“大小辩证法”写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基层党组织要“以小见大”科学把握“学”与“思”、“沉”与“浮”、“实”与“虚”关系三组关系,写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当好“小学生”、锚定“大方向”,理顺“学”与“思”关系,促“学思想”与“悟真理”同频共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思想的旗帜。理论武装一刻不可松懈,思想学习要“常常学”“时时悟”,基层党组织要通过“要点抽查”“知识竞答”“心得撰写”等方式评估广大基层干部是否能够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常吸“理论之氧”、勤补“精神之钙”,能否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精神滋养,有没有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信念、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真章、出实效,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思想坚定、行动有力”。
解剖“小麻雀”、破解“大问题”,理顺“沉”与“浮”关系,将“老毛病”与“新问题”一网打尽。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基层党组织要评估广大基层干部是否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有没有深入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否主动到困难繁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去,始终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基层党组织不能在办公室里“写报告”,要走出“高楼大厦”,深入“背阴胡同”和“田间地头”,从群众的“微表情”和“弦外音”中评估基层干部是否以“四不两直”、蹲点调研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在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时,基层干部有没有将态度和形式做到位,能否再“俯身向下”中做到“望闻问切”,有没有在刨根问底中把“带露水、浸汗水、冒热气”的一手材料弄到手,把“好经验、金点子”收集回来。同时,要做好问题归纳和数据分析,形成“问题清单”,并通过“解剖麻雀”“问计于民”等方式开出“对症药方”,做到从“实”出发、向“实”聚力,实现靶向整改、辨证施治,努力做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抓好“小细节”、写实“大文章”,理顺“实”与“虚”关系,助“抓眼前”与“顾长远”双向发力。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干事的导向。检视整改是巡视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招。基层党组织要以评估广大基层干部是否进行彻底“检视整改”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要打开门“向群众纳谏”,以“建议信箱”“电话建议”“座谈交流”等方式从人民群众的“脸上”“口中”评估广大基层干部在“检视整改”中是否做到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敢于向问题“叫板”,有没有坚持以“群众所盼”作为“整改方向”,建立问题台账、细化整改方案,是否以“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担当尽心竭力解决群众在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于问题是否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见实见效,有没有找准“痛点”、突破“难点”、打通“堵点”,让人民群众“阅卷打分”,并以此检验“成色”,真正建立巡视工作“长效机制”。(绍兴市上虞区曹娥街道 纪洪达)

本文信息来源自 选调生

原文地址:https://www.cnxds.com/thread-374308-1-1.html

(0)
上一篇 2024-03-13
下一篇 2024-03-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