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基层女干部别样的“光”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王晓红

时下,一部名为《日头日头照着我》的电视剧正在热播中。该剧以洛河治理、脱贫助农的真实事件为背景,讲述了一名优秀乡镇干部王小溪投身新农村建设的感人故事。从一个天真懵懂的乡村少女,到能为百姓谋实事、做好事的优秀好干部,王小溪的成长路径或许能够给与我们身处一线的年轻基层干部一些新的启迪和思考。

筑牢信仰之基,做遇水架桥的“引路人”。王小溪所在的青坪庄,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自然灾害频发。为了让群众免受灾害之苦,王小溪义不容辞地调查走访、精心谋划,辛勤奔走在河道清淤工地一线,从五仙村、青坪庄、马奇寨等乡村开始逐个疏通。她风雨兼程的背影里,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和毅力,也有咬定青山、敢为人先的气度和胆魄。她的忘我付出,让我们见证了强大的内生动力,那是永不熄灭的信仰,那是时不我待的责任。同样深处基层一线的我们,也要坚定信仰、增强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在其位谋其职、在其岗尽其责,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担当和价值,以拼搏奋斗展示青年一代蓬勃向上的群像。

激发创新之力,做乡村致富的“开拓人”。为了带领乡村脱贫致富,王小溪大胆创新思路,一心“闯出去”,到改革开放之窗的深圳考察企业和工厂。从纯农业生产到锅巴代加工小作坊,再到乡镇食品加工厂……她带领乡村产业成功向工业化发展,不仅帮助柳树镇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部脱贫,还创造了一批就业机会,让乡村人从此过上了体面的生活。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学习王小溪的创新精神,要有自我革新的胸怀,勇于冲破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束缚,打破思维定势、保持思想活力,在探索中不断求突破,在创新中不断谋发展。

常修爱民之心,做百姓身边的“贴心人”。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王小溪心里,只有百姓的事,才是天底下最大的事。她时刻关心着群众的冷暖疾苦,在帮助乡里孤寡老人——五保户牛老歪找到年轻时候的老伴后,她自掏腰包为老人置办电视及家具,让老人有了一个幸福的晚年。从王小溪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份无怨无悔、真心付出的精神,这是一种责任担当,也是一种情怀使然。在做群众工作时,我们也要像王小溪一样,少说空话套话,多说真话实话,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真正成为群众的“自家人”。

阳光总在风雨后。王小溪的无悔坚守,是无数奔跑在基层一线工作者的生动写照。他们的初心不改、他们的砥砺前行,为万丈青春留下最美的注解。努力往前跑,风雨过后,我们坚信日头终将照耀大地!

(0)
上一篇 2020-11-06
下一篇 2020-1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