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大干快上莫忘“细水长流”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屿头乡人民政府 杨明朗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不能不按规律办事,急功近利、急于出成绩,要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搞现代化建设。

大干快上作为眼下基层建设的普遍状态,在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奋力拼抢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作为基层干部,除了确保效率、保证成绩,更要兼顾基层建设的时机、节奏、角度变化,脚踏实地地促进基层建设可持续、长久远。

“速度快”莫忘“效益久”,源远方能流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9小时改造龙岩火车站、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中国的发展,强在速度、赢在效益。作为基层干部,我们需要学深悟透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思想理论基础,树立良好政绩观,正确处理发展过程中速度与效益、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迭代“速度至上”的观念,转而谋求“效益至上”的目标。在推动基层高速发展的同时,强化综合研判,深入一线调研、掌握基础底数、明确建设目标,避免工作中的急躁冒进、急于求成,以科学的方法、理论的精神,既抓速度,又讲效益,始终以奋进者、追梦人的姿态勇挑重担、锐意进取,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专业化”莫忘“精细化”,细致方能出彩。“君子履正道,秉志宜专攻”,基层处在与群众交流的最后“一纳米”,环境复杂、情况多变,对条线工作的专业性要求较高,若要做到上通天线、下接地气,对工作标准、工作内容的细致化要求也必不可少。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秉持“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工作态度,恪尽职守、精益求精,多与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交流学习,及时总结经验、理论融于实践,做到肚里有货、心中有数,在基层工作时有底气、不怯场。在业务能力全面过硬全面提升的同时,不断拓展思维的“宽度”,以“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严肃作风,于工作各个环节精雕细琢,以细节着眼、实处贯穿为牵引,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常创新”莫忘“实做事”,实干方能兴邦。创新不是空想,实干也绝非蛮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既要争当“革新者”,也要甘为“孺子牛”,把创新落在实干上。于基层建设中,从实际出发,以认识规律、尊重规律、把握规律为前提,主动求变,突破既有的条条框框,勇于创造性开展基层工作,永葆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激情,用新思想新办法不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时,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在踏实干事中经受摔打、锤炼品格、积累经验,练就统筹兼顾又能独当一面的真本领,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时间的刻度是奋斗者的足迹。基层建设之路任重而道远,一代代基层工作者当于新老交替、薪火相传中积蓄力量、明确方向,在大干快上的追梦路上,用小我的“小梦”托起国家、民族、人民的“大梦”。

(0)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