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功六切”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桃岭乡人民政府 程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强调,要总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把第二批主题教育科学谋划好精心组织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蹄急步稳地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三个“切记”和“切忌”,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履于薄冰、保持善于作为、敢于担当的常态,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在理论学习上“下苦功”,切记“嚼烂消化”,切忌“提半桶水”。“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是第二批主题教育走好“第一步”和“每一步”的行动基础。然而,部分党员干部却不重视理论学习,热衷于“面上功夫”“走马观花”的“表演式”学习,课堂上“心猿意马”,笔记上“潦草敷衍”,一旦碰到实际工作便手足无措、左支右绌、难出成效。理论学习不能“搞搞形式”,要“下苦功”,广大党员干部要“沉”进去、“钻”进去,多问几个“为什么”,不蜻蜓点水、不走马观花、不浅尝辄止、不一知半解。要耐住性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铢积寸累、日就月将,把书“读薄”又“读厚”,读出无尽言外韵味,做到融会贯通、学有所悟、悟有所得。

在调查研究上“下实功”,切记“脱虚向实”,切忌“做门外汉”。“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然而,现实中不乏一些党员干部不重视群众心声,沉溺于“逢场作戏”“水中望月”的“作秀式”调研,下乡调研“坐在车上转”、探访民情“隔着玻璃看”,一旦碰到实际工作便非推即躲、不敢承担、敷衍了事。调查研究不能“走走过场”,要“下实功”,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深入田间地头,用“倍镜下剖麻雀”“蹲下去看蚂蚁”的调研态度,找深剖透问题的“根与源”,进一步整合所掌握材料,多角度、全方位了解调研地情况,理清解题思路、找出适用对策,最终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

在检视整改上“下硬功”,切记“求真务实”,切忌“吃夹生饭”。“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检视整改是党员干部强身治病、掸灰去尘、纠偏补差,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然而,现实中不乏一些党员干部不愿自我剖析,热衷于“纸上作业”“掩耳盗铃”的“虚假式”整改,问题台账“闭门造车”,整改措施“隔靴搔痒”,一旦碰到棘手问题便六神无主、抓耳挠腮、无所作为。检视整改不能“翻翻表皮”,要“下硬功”,把准“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着重从思想上找原因,在行动上抓落实,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毅力,对发现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持续整改,争取一次性解决,不留“余毒”。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