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常修“五行”,勇过“五关”

自党中央开展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以来,重庆市立见行动,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如今,第一批主题教育即将“收尾”,但广大党员干部却绝不能有歇歇脚,松松气之心,要始终吹响冲锋号,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对标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把自己摆进去,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常修“五行”,勇过“五关”,以脱胎换骨之身,让党和人民看到教育整改成效。

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清醒勇过政治关。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政治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红军过草地时,炊事员起床首先关心的是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而不是查看有无米粮下锅。连炊事员都懂得方向问题比食物更重要的道理,这警示着全体党员若在方向上出现偏离,就会犯颠覆性错误。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政治弦”,紧跟核心不掉队,牢竖旗帜不偏航,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优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筑牢信仰有理想,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勇过思想关。李大钊终生坚信将来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夏明翰高呼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焦裕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正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有着坚不可摧的理想信仰,用生命实践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我们党才能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坚定理想信念是一辈子的事。广大党员干部一方面要坚持读马列原著、学讲话原文、悟时代真理,在“书山史海”中经受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另一方面务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扎根群众,在长期实践锻炼和考验中不断接受思想淬炼,牢固树立为民干实事、为民谋幸福的志向,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先人民之忧而忧,后人民之乐而乐。

勇担重任强本领,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勤奋勇过能力关。如今的党员干部都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担,新征程中不断涌现出的新矛盾对党员干部综合能力发起挑战。如果不尽快适应新形势,仅凭经验办事,不光干不好工作,有时还会犯下大错。立身百行,以学为先,学习是提高能力素质的最佳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激发学习的紧迫感、内驱力、刻苦劲,在工作间隙、茶余饭后如饥似渴学、见缝插针学,追根溯源学马列原著、紧跟潮流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厚实理论功底,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内化于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将理论外化于行,充分发挥理论的指导作用。党员干部还需放下面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下到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保持虚心、耐心、用心,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不耻下问,切忌主观臆断、不懂装懂,刻苦练就“独当一面,胜人一筹”的真功夫、硬本领。

心怀敬畏守规矩,以“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决心勇过廉洁关。腐败最易导致政权颠覆更迭,最易导致干部身陷囹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推进自我革命,持续正风肃纪,已经形成零容忍的反腐“高压线”,违法乱纪之徒都沦为“瓮中之鳖”。古人云:“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党员干部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坚定党性信仰,把好思想开关,守牢廉洁底线。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权力是把‘双刃剑’,始终要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党员干部要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守住“公”与“私”的分界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与规矩,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树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正确权力观。

慎独克己重修养,以“不要人夸气色好,要留清气满乾坤”的自律勇过道德关。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从商鞅徙木千金的诚信到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从毛主席睡衣补丁摞补丁的节俭到焦裕禄带病治理风沙的敬业,从张桂梅扎根山区创办女校的奉献到毛相林带领村民十年凿路的坚持,中国历史上无数优秀人物沉淀出中华民族宝贵的道德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党员干部要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中汲取营养,勤于修身,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夯实道德基础,陶冶道德情操,坚守道德底线,擦亮共产党人本色,以身作则,遵守社会主义公德,严于律己,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切实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求真务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733.html

(0)
上一篇 2023-09-10
下一篇 2023-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