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乡村振兴“人”的文章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关键在人,在人的思想、能力、作风和影响力。因此,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务必做好“人”的文章。
建强基层组织,筑牢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的事业的领导者和实践者,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和坚强力量。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要有个好支部。着力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优化提升工程,尤其是要选优配强农村党支部书记,注重从毕业大学生、复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员中,把那些熟悉农村情况、掌握农业技能、热心农村事务的能人、硬人吸收到基层组织队伍中。

培养引进人才,打造科技队伍。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用人理念,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引才与引智相结合,拓宽乡村人才来源。加快对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科技人才、电商网络人才等各类人才培育,让各种人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加强本土人才的挖掘,让懂经营、善管理的“土专家”、“田秀才”破土而出、发挥所长,加强组织关心关爱,创造良好创业环境,进一步激发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加强党员教育,发挥示范作用。基层党员干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直接参与者和主力军,这对每一名基层党员干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施乡村振兴,基层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中锤炼党性、锻炼能力、提高素质,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心全意为基层群众服务。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一身正气,遇到问题迎难而上,遇到危险挺身而出,切实用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影响人、带动人、激励人。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闯劲,真抓实干、以身作则,树立党和政府良好形象。
广泛发动群众,激发内生动力。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乡村振兴直接受益者,必须要把亿万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基层党组织要加强联系群众,注重服务群众,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广泛深入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等问题解决好,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农民整体素质提升,充分发挥农村文化阵地作用,办好办实“农民夜校”“技能讲堂”,通过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就业培训等形式途径,不断扩大农民群众亲自参与乡村振兴建设覆盖面,激活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为了人,也必须要依靠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我们只有激发人的干劲、汇聚人的智慧、凝聚人的力量,就一定能在神州大地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宁静致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1454.html

(0)
上一篇 2022-04-06
下一篇 2022-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