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县域人才竞争独特“卖点”

四川省西充县委组织部 夏梓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面对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县域城市必须依托自身资源、扬长避短,打造人才竞争独特“卖点”,方能激发人才活力,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做优生态引人才“蜂拥而至”。人才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生态的竞争。大城市以薪资待遇高、发展机会多、基础设施完备等天然优势对人才几乎形成虹吸效应,县域城市想要打破虹吸效应,做优人才生态环境是关键。要创新人才政策,打破在政策资助、公共服务等方面层层加码的同质化引才手段,立足县域发展实际,打造动态全覆盖的政策供给体系,根据人才实际需求和意愿自由搭配“政策包”,精准满足人才需求、严防政策资源浪费。要优化创业环境,设立人才创业发展专项基金,成立由政府投资主导的金融创投公司,鼓励引导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其中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金融服务,进一步减低成本、增加机会。要深化机制改革。积极探索推行专家举荐制和认定制,赋予行业领域内具有公信力、号召力和影响力的领军人才推荐优秀人才的权力,实现专家评专家、人才选人才,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搭好平台使人才“大展拳脚”。人才以用为本。如果忽视在“用”上下功夫,只是片面地强调人才的引进和拥有,既是对人才的不尊重,也会造成极大的人才浪费。“一线墩苗”锻炼人才。将人才放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城乡基层治理等一线,让火热的实践成为检验人才能力的“练兵场”,使不同人才在不同岗位实践中充分发挥才华和能力,实现人才价值最大化。“揭榜挂帅”成就人才。全面调查摸排重点领域关键性技术瓶颈需求,梳理分析形成重点产业短缺技术清单,面向全国高校院所、行业领军人才和团队发出“英雄帖”,与发榜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推动技术成果转化落地,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交流合作”回报人才。深化校地(企)合作,探索实施人才“校企双聘”“校地企交流挂职”制度,建立健全科研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归属、利益分配机制,让人才合理合法享有创新收益,以市场价值回报人才价值。

贴心服务让人才“日久生情”。县域城市在区位条件、城市功能上存在“先天不足”,单纯拼钱财、拼硬件、给编制很难留得住人才,只有开展错位竞争,不比“真金”比“真心”、不比“硬件”比“软件”,以情化人,用情留才,才能积蓄人才集聚后发力量。要在政治上给激励,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走访专家制度,县委书记、县长督办重要人才工作、重点人才项目、重大人才活动,畅通人才建言献策渠道,鼓励推荐各层级优秀人才进入“两代表一委员”队伍,不断增强人才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成就感、获得感。要在社会上给推崇,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深入开展“突出贡献人才”评选活动,持续加大对优秀人才、先进事迹、重大科研成果的宣传力度,制作杰出人才专题宣传片,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新风尚。要在生活上给厚爱,不断改进完善人才服务方式,建强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队伍,百分百做好政策奖补兑现,按时拨付人才项目经费、生活补贴,持续落实好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家属安置等关心关爱政策,常态化召开交流会、分享会、联谊会等活动,用便捷、高效、贴心让各类人才舒心、安心、专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