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应找准“先后”关系

湖北省广水市陈巷镇人民政府 胡丹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在全国各地全面启动,稳步推进。与第一批主题教育不同的是,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全面推移,参加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要运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但不能照搬照套,应找准好“先后”关系,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先“学”后“干”,推动主题教育“入心见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验理论学习成效,要看党的创新理论是否入心见行、党员干部是否做到善思善用”。脱离了理论学习,盲目实践则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党员干部要沉下心来,深刻体会“以学正风”的内涵,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原原本本的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理论学习教材,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同时,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提高学习实效。通过学习研讨、集中宣讲、干部夜学等多种学习方式,注重学思并重、学以致用,将党的创新理论“吸收消化”,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真正使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

先“调”后“研”,推动主题教育“收货满仓”。毛主席曾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和研究是紧密相连的两个部分,若调查浮光掠影,则研究“无锅下米”;若研究不深不透,则成果无法转化。因此,党员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在调查研究之前,应首先明确调研主题,其次,要深入基层一线,运用多种方法,真正沉到一线、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走到群众身边,听懂群众的“真心话”,尽可能掌握更多第一手资料,做到胸中有数、有的放矢。要针对调研出的材料进行深入研究,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来检验调查研究的成果,加强对调研成果转化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把调研成果转化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推动调查研究提质增效。

先“检”后“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清理思想上的尘埃,要敢于与自己的“老毛病”和“坏习惯”较较真,主动对标对表,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找自身思想上的差距、实践中的不足、作风上的问题。检视整改最终要落到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上。因此,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循主题教育的整改要求,扎实推动主题教育与民生实事互融共进,对发现的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盯着不放、一抓到底,以担当实干提升群众满意度,使主题教育的“纸墨味”沾上“泥土香”。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