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返乡践行“四下基层”里一“轴”到底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圩上桥镇人民政府 周向琴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上强调,要持续改进作风,落实四下基层。眼下正是春节长假,党员干部纷纷返乡过年,可利用回乡之机,认真践行“四下基层”,找准“身份”定位,锤炼“硬核”底气,让“四下基层”在“顶天立地”“瞻前顾后”中一“轴”到底。
  
  做“顶天”宣传员,以“龙行龘龘”的气势,在党的声音化为群众行动的“硬核”信念里一“轴”到底。大浪淘沙,千里冰封,惟革命理想不会被淹没。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信念不坚定,站位不高,就会得“软骨病”。我们党历来重视政策理论的宣传,早在延安时期,就注重运用布告传单、歌谣秧歌、三句半等方式,让群众迅速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当年毛泽东同志就是用手中的“笔杆子”打败国民党的“枪杆子”。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必跟进一步。党员干部要站稳对党忠诚、对人民忠心的立场,自觉接好“天线”,挑起理论政策下基层的重担,把党性和人民性紧密结合起来,日拱一卒强化理论武装,备足乡言俚语的宣讲清单,利用走亲访友、嘘寒问暖的机会,推动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做好理论宣传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变“走近”为“走进”,变“要群众听”为“群众要听”,变“党言党语”为“乡言土语”,返乡再做回真正的“村里宣传员”。

  做“立地”调查员,以“蛟龙得水”的定势,在调查研究化为看清蚂蚁的“硬核”本领里一“轴”到底。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密切联系群众的情感纽带。焦裕禄书记有句名言叫“蹲下去才能看清蚂蚁”,正是这种看清蚂蚁的精神,焦书记虽身患重病仍坚持一线,使兰考“三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调查研究就是要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开展工作、出台政策、制定战略,是“先知一事,后行万里”的“先手棋”。党员干部要涵养“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执着,变“要我下”为“我要下”,可利用串门拜年之机,结合经济普查经验,察看家长里短、村庄颜值、精神风貌的变化,核查政策落实、乡村振兴、人才发展的进展,学习感悟返乡人员的创业经验和奋斗历程;聚焦民生痛点、治理难点、政策堵点,从中掌握“沾泥土、冒热气”的民情民意,从而得出可行的建设性建议,获得民心所向。

  做“瞻前”调解员,以“龙凤呈祥”的姿势,在信访接待化为化解民忧的“硬核”智慧里一“轴”到底。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1988年,习近平同志刚到任宁德,就在霞浦县主持第一个“地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当面锣对面鼓”用不同方法解决不同问题。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党员干部要坚持以群众所急所盼为出发点,用发展眼光、全局视野观察思考问题,可在春节期间,把有矛盾的双方组织起来,吃点糖果,喝点茶水,融洽春节友好气氛,以破解治理难题为突破口,咬定“群众事”当成“自己事”,“走一步看三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变“把脉坐诊”为“背箱出诊”,变“对象访我”为“我访对象”,变被动解决为主动上门服务,坚持“两点论”“矛盾观”,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用真情解心结、暖民心。

  做“顾后”勤务员,以“生龙活虎”的态势,在现场办公化为黎元苍黔的“硬核”实干里一“轴”到底。空谈误国,实干安邦。思路方法正确精准,加上真抓实干去落实,就会取得事半功倍、快办快结的成效,但如果不去落实,不考虑“顾后”,再好的蓝图,也只是文牍先生“画了个大饼”。党的最大优势是联系群众,善于把政策落到群众中去。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员干部可利用走亲访友的机会,用心用情把年前尚未处理的问题一并处理掉,坚持人民至上,树牢正确的政绩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完成时;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以真抓实干、抓铁有痕持续在民生实事上精准发力;坚持“回头看”,以“马上就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躬行执行力,让现场研究、现场指导、现场协调的务实作风成为工作常态、扫除发展障碍,打通精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既完成探亲访友,又实现“雪中送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