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绘“四季诗情”漫答“一线考题”

浙江省嵊州市仙岩镇人民政府 凌辉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制度,为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提供了根本遵循,成为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基层干部要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巧绘“四季诗情”漫答“一线考题”,在广袤基层与人民群众共赴一场“四季之约”。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巧绘“春风化雨图”,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既要“声声入耳”又要“入脑入心”。“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宣传形式上通过接地气、冒热气、带露珠的方式,将深奥的道理通俗化、抽象的概念形象化、枯燥的理论趣味化,以“说学逗唱”的方式把“讲台”搬到“家门口”,通过“开班讲学”“送课上门”,把政策话语、文件话语、政治话语转化为群众语言、大众语言、生活语言,让不同阅历和文化层次的群众都能听得清、听得懂、听得进,为人民群众带来“及时雨”,让人民群众“更解渴”;宣传内容上要做到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卷起裤腿下农田、嘘寒问暖入庭院、围炉煮茶谈琐事,置身人民群众之中捕捉群众关心的“热点”内容,让宣传内容“入脑入心”。

“丰登裕旺年成好,辛苦劬劳岁也值”,巧绘“盛夏勤耕图”,调查研究下基层既要“扎根深处”又要“回看督查”。坐到办公室里都是问题,下到基层都是办法。要想写好调查研究“全篇文章”,就要在“前半篇”做到“向深处扎根”,在“后半篇”做到“回看督察”。基层干部要走出“办公室”、拿上“笔和本”,下沉到“田间地头”“百姓庭院”“工厂车间”,在“帮种田”“拉家常”“听意见”之中采撷“滴露珠”的一手资料,对人民群众的“题外之意”“弦外之音”做到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深挖细掘,在“蹲点”“深挖”中当好“田博士”“土专家”,让“群众呼声”成为“政策哨声”,通过清单化推进、常态化回看、阶段化督查等方式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中精准施策,在“逐个销号”中推动问题化解,让调查到研究“步步深入”,让调查研究“全篇文章”做到“实之又实”。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巧绘“秋收硕果图”,信访接待下基层既要“下访出诊”又要“追踪问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察民情、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也是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途径。要想做好“信访接待下基层”工作,基层干部要写实“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的“心得日志”,从“下访”的前半篇和“回访”的后半篇下苦功,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感倾泻在“下访出诊”前半篇,在人民群众的“家门口”解决问题、精准把脉,让人民群众的问题、难事、矛盾得到及时解决;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心态投入到“回访问效”后半篇,以“邮箱回访”“电话问访”“入户走访”等形式聚焦矛盾纠纷多、行业风险高、问题化解慢、群众意见大等问题,变“千万里”为“零距离”,真正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与群众面对面中结出干群情深、群众信任、“事心双解”的累累硕果。

“玲珑天地苍茫合,的皪园林烂漫开”,巧绘“冬藏万物图”,现场办公下基层既要“躬身而来”又要“满载而归”。“星霜荏苒,居诸不息”,一年又一年,人民群众是时代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阅评者”。时代发展的巨轮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推动合力,基层干部要将人民群众在心头“置顶”,在深入一线干实事、现场办公抓落实中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沧海桑田、时代变幻,人民群众的需求也“千人千面”,呈现“多元化”和“多样性”特征。要想让人民群众满意、让人民群众打出“满分成绩”,基层干部要走出“机关会场”,奔向“基层现场”,紧扣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在现场会诊、协调、解难、开方,把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跟进、责任在一线落实。要聚焦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深入践行“马上办、限时办、盯着办”优良作风,多想实法子、多扛实担子,做到“按期报账”直至“销号结账”,不断提升工作“成色”、扩大工作“战果”,让人民群众手起笔落,打出“满分”佳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