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一路绿灯”式调研

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尹姿意

“一路绿灯”有比喻办事一路畅通、没有阻碍的意思。但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时若也“一路绿灯”,恐难以听到真声音、挖到真问题、找准真药方。

去哪儿下发“预约表”,“一路绿灯”源于有“脚本”。一些党员干部对自己调研的主题没有明确思路,直接当甩手掌柜交由相关经办人员进行安排,基层接到调研通知,加班加点准备汇报材料,安排路线、选点、选人,各个环节时间内容严丝合缝,事先写好报告,相互搭台唱戏,调研者在调研时发现不了真问题。调研是为了解决问题,应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调研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首先调研什么”的思路准备调研主题,不能“上下一般粗、各地一个样”,导致调研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应当合理搭配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调研,牢牢掌握调研工作主动权,防止“被安排”。

看什么只去“示范点”,“一路绿灯”源于有“踩点”。一些同志对工作要求“刚播种就要收获”,习惯性看工作的特色亮点,对同一项工作进行扎堆调研,经办人员恐调研现场达不到要求导致工作挨批评也只有提前去现场“踩点”指导,基层疲于接待,唯有拿出“明星村”“示范点”,推出“经典线路”“参观基地”应付,调研者也就只能看到“门面”“窗口”,看不到“后院”“角落”,调研形成的结果自然也不具备针对性、实用性。调研是为了真真切切找准问题,应该多一点直击痛处,少一点遮遮掩掩,工作不能急于求成,只看有成果的部分只会使整个工作“按下葫芦浮起瓢”,达不到整体推进的效果。

问问题挑选“专业户”,“一路绿灯”源于有“彩排”。开展调研前,选择村两委干部、“有觉悟”的党员、“会说话”的致富能人、“不乱说话”的老实人,提前“打好招呼”“做好彩排”哪些必须要说、哪些可以说、哪些决不能说,调研者“只缘身在此山中”,只能看见“形势一片大好”的和谐,听不到群众反馈的真问题、存在的真难题。深入基层调研,应当轻装简行随机走进群众家中串门、拉家常,多一些“现场突击”“临场起意”,切实把基层面临的问题找出来,把群众反映的意见提上去,调研者才能不虚此行、满载而归。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