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组工小萌新 请查收这份“驾考宝典”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王晶晶

历时三年,终于将驾照拿到了手。这一过程很漫长,经历了多次失败,但也让我练就了更扎实的基本功、获得了更多的思考。回顾整个学车历程就会发现,其实,组织工作何尝不是如此?只有熟练掌握“学、细、稳、守”四大“科目”,才能获得属于组工干部的“驾驶证”。

科目一:持之以恒,“学”。驾考中,科目一为学习理论知识,实际上,“学”这个字,贯穿了整个驾考的始终。学习是人生成长之梯,也是国家兴盛之要。组工干部作为党员干部的“排头兵”,应以学为先,勤学、好学、善学。处处用心皆学问,认真研读政策文件,才能精准把握上级精神,用以指导工作实践;不断从实践中提炼经验、总结教训,才能逐步增强处理复杂局面和问题的能力;多向身边的同事、领导虚心请教,才能领悟工作思维、方法,借他山之石,逐己身之玉;俯下身子多倾听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才能将工作做到“点子”上,将温暖送到百姓“心坎”里。时刻保持高昂的学习劲头,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和虚心求教所得,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做到与时俱进、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科目二:严肃谨慎,“细”。倒车停车点、方向盘调整角度、半联动的程度……各种细节在科目二中显得尤为重要,稍有不慎就有熄火、压线的危险。“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抓工作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既是对提升干部作风的要求,也是狠抓工作落实、提高执行力的关键。组织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极强,又纷繁复杂,事无巨细,任何粗心大意都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组工干部要切忌“想当然”“差不多”“慵懒散”,时刻牢记组织工作无小事,无论是数据统计、文稿校对、信息发布等,都要细之又细、慎之又慎,杜绝标准不高、落实不力、效果不好等现象。要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和工匠“钉钉子”精神,做好、做深、做细每一件小事,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逐步将自己磨炼成工作的行家里手。

科目三:从容淡定,“稳”。这一科目取胜的关键在于心态稳、车速稳、方向稳,不慌张、不着急、不偏航就能稳妥过关。组工干部责重如山,更应练好“稳”字功,做到心正、身正、行正。对党忠诚、对组织忠诚、对事业忠诚是第一标准,要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前不糊涂,在大风大浪中稳得住,时刻保证信仰不变、立场不移、方向不偏。要沉得下身子、耐得住性子,不急不躁、循序渐进地向下扎根,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做老百姓希望做的事,在为民服务中脚踏实地地锻炼成长。此外,应对复杂局势和艰难任务,要学会统筹协调,理重点、抓关键,用十个指头“弹钢琴”,所谓“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沉着冷静、忙而不乱,才能蹄疾步稳地将工作做扎实。

科目四:令行禁止,“守”。“道路千万条,交规第一条”,遵守交通规则,才能保证我们安全、顺利驾驶。“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作为一个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没有纪律的约束就是一盘散沙,守规矩是对全体党员的基本要求。底线之所以称之为底线,就是因为它在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都是不可以妥协、破坏的,纪律规矩是警戒线、高压线,也是安全线、生命线,如果这个阵地丢了,人生的道路也就断了。年轻干部要守住法律的底线、政治的底线、道德的底线,时刻保持“不以贪小而为之”的敬畏心理,避免“小毛病”酿成“大祸害”。要耐得了寂寞、经得起考验、守得住初心,划清“公”与“私”的界限,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

“驾照”已到手,以后的路全靠自己走。实践出真知,牢记“驾驶技巧”,在组织工作这一“道路”上磨炼自己,初拿驾照的实习“小萌新”终会成长为“站得稳当、干得出色、行得久远”的组工“老司机”。

(0)
上一篇 2020-11-23
下一篇 2020-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