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组工干部之“春夏秋冬”说

北京市密云区委组织部 于琪

两年前,笔者被网络上一篇题为《组织部的灯》的文章所感动。今年,是笔者踏入组织部门,成为组工干部的第三个年头。回顾这三年来的组织工作,纵然忙碌而枯燥,然而细细咀嚼,并不乏诗和美。同时,笔者也从这三年的工作经历中感悟到,年轻的组工干部或刚刚踏入组织大门的“组工小白”们要想快速成长,需要遵循“四季成长”法则。

春播,播撒下“政治坚定的种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把各级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要求。作为年轻的组工干部,要有内心深处的政治坚定,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中央要求自觉主动;要有实际工作中的政治坚守,始终从政治上看问题;要有至信至笃的政治坚毅,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无论环境如何变化,思考问题、发表意见、制定政策、推动工作,都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播撒下政治坚定的种子,让年轻的组工干部在春风细雨中茁壮成长,为人生点亮一盏心灯,任凭沙打雾迷,仍可坚定方向不偏航。

夏耕,耕耘出“实干担当的沃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实践长才干,历练出人才。组织工作始终是为全局中心工作服务的,内容纷繁复杂,压力较大,年轻的组工干部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接“烫手山芋”,不要怕当“热锅上的蚂蚁”,通过不断苦其心志,磨出真功夫、练出“大心脏”。“不求无功但求无过”“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差不多就行”的思想千万要不得。“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的组工干部要想接下新时代的重任,必须要实干担当,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耕耘出肥厚的沃土,要以一种如牛负重的使命感、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种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切实肩负起沉甸甸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

秋收,收获到“为民服务的喜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职责所系,更是宗旨所在。组工干部虽是管干部用干部的干部,但也必须始终坚持不懈地贯穿为民根本。既要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为民情怀,又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政绩觉悟,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地走好为民服务之路。只有如此,我们的干部工作、基层党建和人才发展等各项组织工作才能发挥出“最大公约数”的作用,最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守为民情怀,收获人间温情,年轻的组工干部也会因此成长得更加坚实,更加坚定。

冬藏,贮藏好“修身律己的硕果。修身律己是坚守道德防线、永葆政治本色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先进本色、树立良好形象的基础和前提。有堤岸的阻挡,才有河水欢快的流淌;有牵绳的维系,才有风筝自由的翱翔。只有修身律己,才能享受最大、最长久的人生快乐,才能成就伟大而辉煌的事业。在年轻的组工干部面前,有鲜花和掌声,但更多的是诱饵和陷阱。要始终严以律己、洁身自好,要慎思笃行,防微杜渐,慎行慎权,谨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古训,永葆“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贮藏好修身律己的硕果,把握好人生的“天平”,做有风度、更有形象的新时代组工干部。

(0)
上一篇 2020-11-05
下一篇 2020-1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