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与问题“做较量”

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市西岭镇人民政府 王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开展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提高自身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重要方法。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当中,党员干部必须提高自身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以真查真改真落实的实际行动推动问题整改见行见效。

  查摆要下足“细功夫”,深挖问题“存量”,力求“巨细无遗”。问题是整改的“靶心”。开展问题整改,首先就要聚焦中心,找准问题,靶向发力方能见实见效。党员干部要认真做好问题整改的前期查摆工作,摸清楚实际实情,客观全面地总结好当前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搞清问题与短板所在,为后续工作提供基本“素材”。要力戒“做样子”的形式主义和“兜圈子”的官僚主义,直截了当谈问题、说不足,既要做好开门纳谏,通过开展下沉接访、群众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听群众说问题,吐苦水,把问题“引出来”,又要直扑一线,直奔问题,不做样子、兜圈子,聚焦发展所需,紧盯民生所向,采集好“接地气”“冒热气”的一手资料,把情况“摸上来”,为后续整改提供真材实料。

  整改要下足“真功夫”,遏制难题“增量”,力求“真实不虚”。查摆是先手,整改是关键,要想在整改上取得成效,就必须采取有内容、有章法的整改方案,下足真查真改的“真功夫”。要紧盯“老大难”与“新刺头”两类难题,对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历史性难题,要深入分析成因,全面廓清问题脉络,查清“病灶”,既抓主要矛盾,也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对于新形势下的新问题,要立足发展全局,坚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抓好当下改与长远防,确保标本兼治。要用好“土方子”和“新路子”两种策略,党员干部要主动拜人民群众为师,向群众取真经、学经验,用好人民群众在实践当中总结出来的“土方子”;要善于学习借鉴其他领域的新技术与新机制,借用“他山之石”探究矛盾成因,分析问题表征,形成直击靶心的解决方案。

  问效要下足“长功夫”,拓展破题“变量”,力求“长抓长效”。问题整改要到点到位,就不能止于改完不管、看完就走,必须下足时时抓、事事抓的“长功夫”,确保一以贯之的好效果。要建立健全跟踪问效的制度机制,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部门、责任人、具体措施以及整改时效,建立涵盖问题、措施到成效三大模块的闭环整改机制,定期对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照镜子”,严察整改成色如何,对于在时间节点内没有达到督改要求的部门进行严厉追责问责,实行挂牌督办,倒逼质效提升。要善于从群众脸色看整改成色,定期组织整改“考评会”,让群众作评审,评成效、判优劣,对于群众满意的工作,要总结经验广泛推广,对于群众不满意的工作,要做好“二次返工”,确保改到位、改彻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