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调查研究“四动作”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重要文章,总书记在文中指出并强调,要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落实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和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以调查研究“四动作”为有力抓手和有效路径,不断深化理论学习、促进创新发展、落实问题整改和抓实担当作为,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求真求效、走深走实

做好“系列动作”,在高质量推动理论学习上“悟真谛”。调查研究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举措,回顾党百年波澜壮阔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每逢关键时刻的重要主题教育,无一不体现着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以调查研究作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发展的关键一招,一方面要通过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读原文和学原理,全面准确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领会和把握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为开展调查研究提供根本遵循指导,切实提高运用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有机融合和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调查研究,不断孕育和总结关于重大理论发展的创造性思维和突破性成果,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千千万万基层”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做好“结合动作”,在高质量推动创新发展上“下真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从经济特区到雄安新区,从“墨子”传信到“天问”组网,从“速度奇迹”到“质量奇迹”.......高质量发展取得一系列突破性举措和标志性成果,都离不开调查研究把准“时代脉搏”和提供“活水源泉”。当前,国家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和挑战,更要用好用活用新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和“基本功”,要始终聚焦乡村振兴、项目招商、基层治理和制度机制改革创新等高质量发展方面中的中梗阻难题和堵点,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在调查研究中准确剖析现实变化和未来发展趋势,在调查研究中赋能改革创新动力火力,切实把调研成果细化实化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点,绘就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做好“连贯动作”,在高质量落实问题整改上“见真效”。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将问题导向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始终才能真正让问题整改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要做好以“问题清单”引领“调研清单”的前半部文章,在调查研究中要树牢问题意识,真正甩开膀子、迈出步子、蹲下身子下沉到基层一线,在急难险重的岗位和矛盾突出核心领域“自找苦吃”,体察民生急难愁盼、厘清问题脉络、脉好时代脉搏,在调查研究中敏于发现问题,勤于思考直面问题,勇于探索分析问题,真正做到“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同时,要以“马上就办”的雷厉作风、“办就办好”责任标准和“见真求效”的担当作为,聚焦解决问题整改推动落实,注重在调研中边运用边转化,常态化和制度化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扎实做好以“调研清单”落实“整改清单”后半篇文章。

做好“实践动作”,在高质量抓好担当作为上“出真招”。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主题教育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服务群众的各项本领,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实践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方法和路径,而调查研究是深化和检验实践的重要一环。当前存在“作秀式”、“打卡式”调研、调研成果华而不实等乱象,其中一个原因在于部分党员干部缺乏亲力亲为、亲民爱民的实践力。广大党员干部须坚守党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杜绝“脚尖上的形式主义”,少一些精心设计的“规定路线”,多一些四不两直的“自选路线”,真正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任务吃紧的地方,多听“逆耳”的实情和“揭短”的真话,以甘当小学生的真诚、敢红脸出汗的勇气,真正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真正尽职尽责履践笃行,建立不负时代、党和人民的新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袖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159.html

(1)
上一篇 2023-05-13
下一篇 2023-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