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善用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党员干部要善用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为经济社会发展开出一剂良方。

调查研究要守其正,走好群众路线。调查研究要站稳人民立场,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迈开步子、俯下身子到一线去调研,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深入了解民之所盼、民之所需,制定出有针对性的、经得起人民检验的战略决策,真正做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

调查研究要求其真,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要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秉持质朴笃实的品质和作风,察实情、听实话、报实况。要在求真求深上下功夫,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走出屋子、迈开步子,到田间地头,到车间码头、到群众家中,了解和掌握最鲜活的一手真实情况,真正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和可操作性,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真问题。

调查研究要讲实效,突出问题导向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照问题大小多少、轻重缓急、易难主次,弄清问题性质、找准症结所在,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做到去粗取精、由表及里,有针对性制定破题之举、应对之策。

(杨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1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826.html

(0)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