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党的二十大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做出重要部署,“以党建抓质量”,就是要牢牢把握住质量这条生命线,紧紧围绕这一重要课题进行思考、谋划、推进。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党的领导力不断提高,管党治党能力得到改善,党员的整体素质也得到提升,但是如今处于百年之未有大变革,世界政治多极化不断加深,社会主义市场化不断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党应该提升执政经验,提高党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推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全国人民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历史经验的总结,是众望所归的结果,中国共产党也一次又一次的用自身的优越性证明了这一结论。因此在党的建设中,我们要始终如一地坚持党的领导,并且不断加强,决不能存在一丝丝的动摇和迟疑。

二是要完善党的建设质量考核体系。要想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首先得先知道其发展到什么程度,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高。建立各级党组织的党建质量考核标准很重要,但是也不能采取一刀切的做法,每个单位、每个层级党组织都有自己的特点,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因此我们必须将党建质量评价体系纳入研究范围,可以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保证考核体系的适用性和主动性。高效的评价每个单位、层级的党组织的党建质量,才能更好的提升党的建设。

三是加强党的干部建设。习总书记从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对年轻干部提出“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明确要求,要求青年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回应时代呼唤投身基层,大有作为,成为党组织基层建设的“排头兵”。

四是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坚持新时代守正创新,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集中力量打造一批能学习、能复制的基层服务型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整体稳步推进文明乡村、城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促进社区长远发展和基层治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五是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离不开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评先评优等基本制度,通过组织生活,严明党的纪律,锤炼党性修养。同时,党组织应积极推行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做法,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打造一支纪律严明,思想纯洁的基层党组织队伍。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政府选调生 庄妍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永和组织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836.html

(0)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