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好群众路线

四川省仁寿县富加镇人民政府 梁晓玲

2023年3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头版文章《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文章指出走群众路线要做到“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进群众感情”“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树牢群众观点”“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亘古亘今,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永葆先进性的力量源泉。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时代的我们当树高千尺不忘根,拿出众人拾柴的心劲儿、披荆斩棘的干劲儿、抓铁有痕的韧劲儿,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一步一步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一步迈出——沉下身子面对面。走好群众路线,首先是要走出办公室,走出机关大门,带着问题、带着思路下基层,深入一线听呼声,明确下基层的目的,或针对问题查找原因,或寻求破题之策,或评估政策实效。走访群众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也不能只选择经典路线,哪里方便哪里发展好就往哪里去,如此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容易增加基层负担。最尖锐的问题和矛盾往往存在于条件恶劣的地方,要想掌握真实的一手资料,就该往“不好看”的地方多走走,以“空杯”的心态去向群众请教,才能够摸准群众的脉搏,贴近群众的心窝,听到真言,取得真经。只有先甘做人民群众的“学生”,才能当好人民群众的“先生”。

二步踏入——放下架子心贴心。“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的呼声往往是最真实的信号,深入群众,当放下架子,蹲下身子,用心用情和群众交流沟通,用行动拉紧与群众的情感纽带。干部下到基层是不是真心诚意,群众心中自然明了,只有心贴心的交流才是有效沟通,才能真实、准确地反映问题、突出矛盾,切莫让下基层变成“吓基层”。深入群众,当放慢脚步,到田间地头多走走、多看看,到群众家中多坐坐、多听听。要多说大白话、大实话,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让群众乐意听、更乐意讲。坚守为民初心,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多听群众建议,多问群众疾苦,多思群众难处。切莫让干部当主演,群众当陪演,仅满足于“到过”“进过”“听过”。

三步行稳——挑上担子实打实。常言道“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走访群众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走访调查再细致再全面,不抓落实,在群众眼里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所以做好为民服务,不仅要察实情,更要重落实、强执行。善听群众心声,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难点精准靶向发力,哪里最困难政策就往哪里倾斜,哪里问题多劲儿就往哪里使,虚心汲取群众智慧,不断完善形成惠民之策,坚持取计于民、用计于民、问效于民,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真正做到摸实情、办实事、做实功、求实效,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生动践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使命担当。

(0)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