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党员干部作为党的中坚力量和人民公仆,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切实纠正“四风”,特别是要力戒形式主义。然而,部分党员干部却存在着形式主义的倾向,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和为民服务的质量,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一要深刻认识到形式主义的危害性。形式主义作风表面上看起来重视工作,凡事必有“留痕”,实际上是应付上级检查,只求完成任务,没有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中。不研判实际、不搞调查研究,胡乱上马“大工程”,习惯于“讲大话”“吹大牛”,劳民伤财,解决不了具体问题。如果党员干部长期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潭,就会导致工作浮躁、作风飘忽,偏离党员干部的初衷,更不合党的宗旨。同时,部分党员干部的形式主义还会影响整个党员队伍在群众中的形象,降低群众的信任度和满意度。因此,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价值观。

二要认真分析形式主义的根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形式主义的根源在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既是思想问题、作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部分党员干部为了个人私利或者应付上级检查,而搞表面功夫“刷白墙”“抹绿漆”。针对这些情况,我们需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和管理监督,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和价值观念,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三要积极探索防范和治理形式主义的途径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彻底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既要有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又要靠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一方面,我们需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体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规范行为和职责范围;另一方面,我们还需要加强舆论宣传和教育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文化环境。多措并举、督帮并重,从制度上保障,从氛围上引导,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知无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919.html

(0)
上一篇 2023-11-27
下一篇 2023-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