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作秀”要不得

四川省合江县荔江镇人民政府 徐珩

近日,有媒体报道,有基层工作者的“中心工作”,变成了为某政务App60个账号“签到”“刷分”,且每天至少花掉两小时。在一些社区,3到5部手机已是很多社区工作者的标配。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变成“指尖干部”,疲于应付各种形式化考核。

按照常理,“签到”“刷分”需要的时间应该不多,但当基层工作者每天要管理60个政务app账号时,“线上工作”成为“中心工作”,基层干部成为“指尖干部”也就不奇怪了。一人管理如此多的账号,无非两种原因,或是上级单位设置不合理,未做到“一人一号”;亦或是基层违反要求,让一人管理多个账号。不管何种原因,都引发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造成了对“三方”都有害的“线上作秀”。

站在上级单位立场,让基层工作者“签到”“打卡”,本意是运用信息技术监督管理基层干部是否把工作落到了实处,从而推进工作开展。但当APP在基层推行时,却将基层干部“逼”成“指尖干部”,以“专职刷分”来应付了事,这显然违背了APP的初衷。

聚焦基层,基层工作者身在一线、手抓百线,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基层工作开展的指挥棒无疑是“群众满意度”,而群众满意度是在基层干部不断发现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的。“线上作秀”只能应付上级的考核,无法带给群众温度,满足群众的期望,更无法体现基层工作价值。

不少基层干部反映,搞“线上作秀”往往比真抓实干更累。这句话听起来有些矫情,但未必不是真情实感。真抓实干虽累,但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实现自身价值。“线上作秀”再累,顶多是“表面风光”,其实“一无所得”,还会消磨干事创业的激情。

由此可见,“线上作秀”一则无法实现上级单位监督管理的初衷;二则无法满足群众的期望;三则无法体现基层干部工作价值,可谓是无用之功。因此,上级在制作APP时,应提前调研,充分印证可行性和科学性,谨防“线上考核”变“线上作秀”。基层干部应坚决抵制“作秀”,将精力投入到真抓实干中,以实在的行动赢得群众的口碑,拥抱更有价值与意义的人生。

(0)
上一篇 2020-08-18
下一篇 2020-08-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