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组干部:乘风破浪的基层新秀

贵州省仁怀市美酒河镇 闻静

近日,《乘风破浪的姐姐》这档综艺节目刷屏网络,节目中的姐姐们,为了能再在演艺事业上成为“新秀”,一路乘风破浪。乡镇,包组干部这只队伍正在悄悄崛起,一路披荆斩棘,准备成为“新秀”。

基层新秀,新在组内工作一包到底。在乡镇,每个村社区被划分成若干村民小组,每个村民小组由一名正式干部负责包保,包组干部由此而得名。包组干部,就是一个村民小组的“总管”。包组,就要一包到底,村民组的所有工作都要做。脱贫攻坚、危房改造排查、矛盾纠纷调处、安全生产、低保核查等所有政策,包组干部就是“传声筒”。大到退耕还林、易地扶贫整组搬迁,小到东家长西家短都要过问。来什么工作,就去做什么工作。不管职责内外,不问难易程度。

功底深厚,厚在掌握政策的“万金油”。“包过组的基层干部都是综合性的人才”,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是对包组干部业务知识积累一个最好的诠释。每年10月份开始,包组干部到组内收取医疗保险,在收取之前,先要了解政策,残疾人享受什么代缴政策,计生两户享受什么政策;平时到组内统计危房,要知道每一种等级的危房补助多少钱,每一类人群又可以享受多少补助;群众要发展种植或者养殖项目又可以享受什么补贴,怎样可以申领……哪一项政策如果不清楚,面对群众的首问就无法解释。包组干部打破了以往“个人守好责任田”“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陋习。每一项政策都烂熟于心,每一块工作都可以无缝对接。日复一日,年复一日。每个包组干部都成为了“多面手”,十只手指也会弹出和谐优美的旋律。

初心不改,实干造就明日之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需要的是立足于实际又胸怀长远目标的实干,而不需要不甘寂寞、好高骛远的空想;我们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而不需要新官上任只烧三把火希图侥幸成功的投机心理。”包保一个村民组,每家每户都要走到,了解家庭基本情况。在组中,多接手历史遗留的棘手问题,把“烫手山芋”主动往自己身上揽一揽。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下大力气处理好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居之无倦,行之以忠”,以群众满不满意、赞不赞成为工作目标,朝着人民满意的方向靠近,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0)
上一篇 2020-08-18
下一篇 2020-08-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