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扬斗争精神中不断拓展深化中国式现代化

2月7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百余年的奋斗历程有力地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为了不断拓展深化这一重大成果、稳步开辟这项开创性事业新局面,面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可能的各种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在不断斗争中求生存、谋发展、得胜利。

回望百余年的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在中国各个时期的伟大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了支撑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精神力量和制胜密码。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我们要以战略的眼光看问题,在战略上准备判断、科学谋划、赢得主动,依靠顽强斗争继续赢得未来。

保持战略清醒,明晰风险挑战。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正发生深刻变化,并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从世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纪疫情影响下经济复苏持续乏力,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国情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是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难以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风险挑战与矛盾问题日趋复杂。从党情看,即便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会长期存在且复杂严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顽固性、多发性问题仍然存在。面对诸多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保持战略清醒、保持必胜信念,做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准备,发扬斗争精神,一路风雨兼程、劈波斩浪、扬帆前行!

保持战略自信,增强斗争底气。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但中国式现代化本身就是在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时间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才取得的伟大成果,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资源、在党的长期奋斗取得重大成就、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基础上,未来我们必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直面机遇与挑战,增强斗争的志气、骨气、底气,继续攻克一个个难关险阻、取得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

保持战略主动,增强斗争本领。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宏阔的战略视野和高超的战略运筹,赢得了多领域的战略主动,取得巨大成果;今后,将继续对战略全局准确研判,运用科学思维进行统筹谋划,在更高的战略定位上赢得主动、赢得先机、赢得未来。历史反复证明,以斗争求安全则安全存,以妥协求安全则安全亡;以斗争谋发展则发展兴,以妥协谋发展则发展衰。因此,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牢牢把握战略的主动性,党员干部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在火热的实践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主动迎战、坚决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以争取的战略策略和顽强的斗争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让我们在党的冲锋号下,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敢于善于斗争、勇于担当作为,直面风险挑战,抓住机遇,用自觉的斗争实践打开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天地,让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et it g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617.html

(0)
上一篇 2023-02-17
下一篇 2023-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