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风光”最是“顶峰”好

河北省保定市唐县组织部 武素羽

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当以“塞者凿之,陡者级之,断者架木通之”的劲头,在“学习路”“求真路”“整改路”上所向披靡、勇攀高峰,将主题教育“风光”尽收眼底。

理论学习没有“终南捷径”,需以“塞者凿之”的毅力“攻理论山”,方能望见真理霞光“层林尽染”。开展主题教育,“学思想”是首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广大党员干部要永葆“空杯心态”,以“一物不知,深以为耻”的知识恐慌感,发扬“挤”和“钻”的精神,最大化利用碎片时间,强学强记、深研细磨,深入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突出“原汁原味”,原原本本读原著、逐字逐句学原文、条分缕析悟原理。既从宏观上理解框架,又从微观上把握内涵,做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善于“提纲挈领”,突出理论学习重点,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聚焦社会发展堵点和群众急难愁盼,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

调查研究不是“坐而论道”,需以“陡者级之”的勇气“攀山越岭”,方能望见源头活水“汩汩流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为确保调查研究实效,党员干部先要做足“事前功夫”,围绕《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的12个方面,聚焦社会热点、发展堵点、民生痛点,精心谋划主题,制定周密方案。同时,精准选择“麻雀”,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街小巷”,多钻“矛盾窝”,确保调研有的放矢。还要“躬身入局”,真正迈入田间地头、村居院落、小区楼宇,闻一闻“泥土味”“烟火气”,看一看“盲区”“死角”,既观一隅也知全局;多与群众来一些“七嘴八舌”的讨论,从“话外音”“微表情”中了解真实想法,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

检视整改不能“涛声依旧”,需以“断者架木通之”的韧劲“过关斩将”,方能望见昔日斑驳“换了新颜”。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主要看检视问题、整改问题彻不彻底、到不到位。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点多线长面广,与群众的联系更紧密,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动真碰硬的态度、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坚持“查已病”和“治未病”相结合,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介入、及时纠正,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既要精准探测找准“病灶”,聚焦理论学习、政治素质、工作作风、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逐条逐项“把脉问诊”,以揭短亮丑的勇气找准“病症”,深挖“病根”;还要对症下药开好“良方”,对照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向、细化整改措施、排出整改时限,“分而治之、各个击破”,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手,解决不彻底不罢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