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新征程上的“总结”与“更新”

西藏自治区琼结镇人民政府 吴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结语部分殷切勉励中国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中国青年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从不缺少干劲和热情,应当以披荆斩棘的决心和乘风破浪的态势,备战新时代,奋斗新征程。
“磨刀不误砍柴工”,出色的成绩离不开优秀的方式方法,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勤“总结”。《论语·学而》中有文“吾日三省吾身”,青年干部大多扎根基层,同样需要警醒自己“听取群众的诉求时是及时和耐心的吗?”“为群众办的事有切实帮助到群众了吗?”“群众有什么难言之隐是自己没有发现的吗?”我们的党一经诞生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人民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而“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大字,更是贯穿了我们党的百年历史。青年干部不仅要热爱学习,更要善于总结,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在“学习”中多动脑子知民意,在“实践”中多想法子解民难,在“总结”中多下功夫暖民心,要利用好“党史”这本教科书,做到发现问题要“快”,紧握“作风”这根训诫尺,实现整改问题要“狠”,扎根基层,拥抱基层,成为靠得住、信得过、干得好的“人民公仆”。
“柳暗花明又一村”,强大的毅力应匹配上正确的目标导向,要在思索的过程中学会勤“更新”。《史记·孙子吴起列传》中讲述了“田忌赛马”的故事,对于青年干部而言,见识尚浅、实践过少,在工作中依据经验之谈而选择“按部就班”,为“下等马”;经过不断的学习磨炼,在工作中逐渐提炼方式方法实现“学以致用”,为“中等马”;在持续的深入思考和反复实践中实现创新,完成“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蜕变,为“上等马”。“年轻”是青年干部的“薄弱点”,但绝不是“劣根处”,要充分学习领悟党的各项政策方针,把“思维活跃、学习迅速、行动敏捷”充分体现在“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上,以强烈的为民情怀想问题,以不变的为民初心办实事,主动把群众“想干的事”变成我们“要干的事”,把我们“在干的事”变成群众“支持的事”,把我们“干成的事”变成群众“称赞叫好的事”。
“千磨万击还坚劲”,远大的抱负应完美契合崇高的理想,要在成长的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不忘使命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百年奋斗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立足新时代、启航新征程”,青年干部是兴党强党之魂,是强国富国之魄,“肩负新使命、回应新期待”,青年干部要争做“红色基因”的忠实信仰者,“心系人民”的自觉践行者,要始终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从根本上形成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担当、敢于挑战,全方位提升知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前进方向要靠旗帜引领,奋斗力量要靠旗帜凝聚”,当代青年得八方惠风,享四海春光,更应展现出“为国尽责、为民担当”的情怀,以坚定的信念、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彰显新风采。
(0)
上一篇 2022-12-23
下一篇 2022-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