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做善润百姓“田”的“及时雨”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张能

春耕细雨来,万物生光辉。春耕备耕之后,老百姓最急、最盼的事就是能迎来一场及时雨,帮助庄稼催芽出苗、茁壮成长。基层干部要从丝丝春雨中感悟人生,涵养“担当、奉献、务实”精神,做群众的“及时雨”,守好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润好群众“心间田”。

涵养“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担当,护好群众“心间田”。“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好雨”总会担起助力万物萌生的责任。干部榜样焦裕禄、孔繁森,时代楷模潘东升、彭士禄,以及为祖国国防、科技默默付出的于敏、孙家栋等,无不在用自己的一生诠释共产党人的担当。基层干部应该充分汲取这种担当精神,以“敢教日月换新天”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魄,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行动自觉,身入、心入群众“田间地头”,撸起袖子、俯下身子、扎稳步子,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群众的“急难愁盼”事情办细、办实、办好,把组织交给的一件件民生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用心、用情、用力护好群众“心间田”。

涵养“春雨润物无声”的奉献,润好群众“心间田”。“润物无声”是“雨”的无私奉献。“雨”的这种无私奉献,就好比“燃灯”校长张桂梅,把全部身心投入山区教育扶贫主战场,让大山里的孩子有了依靠;就好比“花萼愚公”周永开,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把一辈子奉献给了革命老区……基层干部离民生最近、和群众最亲,要擦亮为民服务底色,当好基层“名片”,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深深扎根基层,聚焦乡村“五大振兴”,积极投身“乡村美、产业兴、村民富”三件大事,倾力把一张张民生“愿景图”变为“实景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在乡村振兴时代“大考”中展现新作为。

涵养“一宵春雨晴,满地菜花吐”的务实,守好群众“心间田”。春雨善润万物,降落到哪里哪里就是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所至之处必能催芽出新,这就是“雨”的务实。“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守好群众“心间田”,就要涵养务实精神,以正抓实干的作风为民谋事。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多深入到群众中去察民情、听民意、知民心,把群众最关切的事情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切实解民忧、纾民困。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实事、谋实惠、谋增收。不要怕脚下沾满泥土,让自己身上“土味”重一点、所言所行接地气一点。随时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己任,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办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基层干部离民生最近、和群众最亲,是乡村振兴的“火车头”,是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考”中应主动担当、勇于奉献、积极务实,争做善润百姓“心间田”的“及时雨”,如此方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3-29
下一篇 2022-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