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这个5月请依然一笑作春温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委组织部 李薇

每年的5月8日是世界微笑日。微笑,是开在人们脸上的一朵花,无论天寒地冻、骄阳似火,依旧散发着醉人的芬芳。微笑是全世界通用的沟通交流语言,是拉近人们之间距离的法宝,更是融洽人际关系的催化剂。

当代作家、散文家林清玄曾说过:“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常想一二,不思八九,事事如意。”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中的困难、委屈、压力可想而知,但我们要学会勇于在风雨逆境中笑着前行,做真正的强者;学会勇于在千难万险中笑着面对,做事业的赢家。

学会绽放“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豁达微笑,减轻压力和焦虑。常怀微笑与欢喜,在减轻压力、舒缓焦虑的同时,可以增强负能量免疫力,这对基层干部而言是必修之技。在基层实际工作中,当我们坚持齐抓共管、制止河边游泳的家长和学生时,可能会听到讽刺多管闲事的抱怨;当我们把呵护人民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动员群众购买关爱健康保险时,可能会嗅到半信半疑的味道;当我们严守耕地红线、清理拆除违建房屋时,可能会看到激烈反抗的场景。基层工作总会给我们带来的各种各样的难题和困惑,关键是我们如何做到烦恼过耳而不过心。正所谓“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我们基层干部要学会一笑解千忧,以微笑的姿态面对工作,你会发现,其实所谓烦恼坎坷也不过如此。

学会绽放“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坚韧微笑,面对困难永不退缩。古往今来,破茧方能成蝶,涅槃方能成凰,枫叶经霜方能更艳,梅花透雪方能更香。苏武牧羊北海19年却持节不屈,笑对苦难与折磨,始终“士保精忠意坦然”;刘禹锡被贬朗州司马而豪情不改,笑对人生波折,唱出“我言秋日胜春朝”;诗人海子受皓首穷经却意志坚定,笑对生活之苦,写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基层工作很苦,无论是信访维稳、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一线岗位,还是上传下达、宣传总结、组织党建等内业岗位,身心都能受到捶打磨炼,但基层干部也可以很甜,“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笑”,时刻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将促使我们以更坚毅的姿态和更闪耀的人格成为世人所仰望的英雄。

学会绽放“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自信微笑,提升人格魅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相信即使是一粒微不足道的种子,也能破土发芽沐浴阳光;即使是一块毫不起眼的砖头,也能垒砌打造成高楼大厦;即使是一根瘦弱不堪的小草,也能舒展身姿装点春夏。基层的工作总会有片刻的成功,也会有暂时的失意,需要我们带着微笑着、直面困难,相信自己“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理想、相信自己“勤能补拙是良训”的努力、相信自己“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实力……吾辈基层干部,振衣可作千里风幡,瞬目亦是万古清流,只要我们自信微笑,必能坚不可摧、万里横行!

微笑,是最有治愈力的力量,胜过世间最美的风景。奔赴光荣与梦想的远征,我们基层干部更须在青春的赛道上微笑奔跑,用微笑的创造力和感染力激荡起中华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微笑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0)
上一篇 2023-05-10
下一篇 2023-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