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者奖”当让“有为干部”更有“wei”

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委组织部 杨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优者奖”是旗帜鲜明的风向标,是激发干部干事热情和工作潜力的有力方式,颁好“优者奖”,要从实际出发,要针对有为干部的基本情况来提供奖项,通过实实在在的“硬举措”,让奖励成为有为干部成长的助力,不断激励更多有为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形成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拼搏的良好氛围。

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优者奖”当让“有为干部”更有“位”。“选优”是“优者奖”的前提和基础,“评优”是“优者奖”的方法和手段,而“用优”才是“优者奖”的目的和关键,对于有为干部的正确使用,让其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长处、彰显价值,才是对其最大的奖励。干部各有千秋、各具特色,有的干部专业特长突出,有的干部善于沟通协调,有的干部擅长写作,倘若不能真正做到“量其才,给其台”,反而让有为干部长期处于不合适的岗位上,必然会阻碍干部的成长,“优者”也会逐渐沦为“劣者”。对于表现优异的有为干部,应当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心,认真研究分析其能力特色和综合水平,大胆打破用人隐形台阶,摒弃“资历为先”的用人理念,突出“能者上”的用人导向,合理设岗定责,让有为干部真正能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效能。

打造“量身定制”的“课程”,“优者奖”当让“有为干部”更有“味”。“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前,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不断壮大,都显示着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我们需要应对更多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更多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培养提升干部个人能力才能让我们在新时代的进程中更加“游刃有余”。实践出真知、长真才,是培养干部最好的课堂,对于有为干部,不仅仅要给“位子”,更要给“担子”,要“因材施教”“浇水施肥”,有组织、有计划地把有才能的干部放到第一线去锻炼,真正让有为干部在基层实践中增强本领、发挥特长。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有为干部深入参与调查研究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其自身的学习研究、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真正在学思践悟中涵养自身。

给予“实至名归”的“表彰”,“优者奖”当让“有为干部”更有“慰”。物质的奖励固然重要,但精神上的奖励也必不可少。对有为干部的大力褒奖和表扬,是打破当前很多基层地区存在的“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窘迫现状的一个突破口,是理直气壮为“优者”加油鼓劲、撑腰打气的具体表现,是旗帜鲜明引导干部大胆干事创业、争先争优的强烈信号。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对于“优者”的突出表现,可以合理地利用通报表彰、授予称号、新闻报道等方式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通过给予干部充分的肯定和认可,让有为干部心中更感欣慰,不断做出更大的贡献和成绩,同时也能树立正确的干事创业导向,大力营造争当“优者”的浓厚氛围,以正向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主动作为、积极作为,让更多的“优者”脱颖而出。

(0)
上一篇 2023-05-18
下一篇 2023-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