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在实干中提升为民服务工作能力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基层是一切工作开展的最前沿,是上传下达、联系群众的“枢纽”,基层干部在基层大舞台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新的赶考路上,基层干部需以“三心”服务群众,不断锤炼提升自己,做好群众工作,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以“此心如磐石,磐石无转移”的坚定之心,充分相信群众。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是对广大年轻干部践行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客观要求,也是新时代年轻干部必须坚持和强化的执政担当。只有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才能为老百姓谋更多福利、造更多福祉。充分相信群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党的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在基层想充分掌握村情民情,做好政策宣传落实、调解矛盾纠纷等工作,能与群众聊得来、处得好,效果往往事半功倍。所以,基层干部要把相信群众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多带着低调与谦虚,“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撂下面子”,融入群众中,以“小学生”学习的心态与群众交流,向群众请教,与群众拉近距离,搞好关系,不盛气凌人、不骄傲自大、不讲空话套话,多站在群众立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讲实话、讲短话、讲管用的话、讲解决问题的话,有效传达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工作部署。

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赤诚之心,密切联系群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淮海战役取得胜利、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新冠疫情群防群控等大事件,都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起来的强大力量。面对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基层干部要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聚力”意识,要善于密切团结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打心底尊重群众,和群众友好相处,心贴心走到一起,打成一片。基层干部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接访群众时热情主动,办理业务时认真细心,走访群众时低调谦虚,真正关心群众所需所求,多为群众做好事、实事,以诚待人、以情感人,创造团结友爱的干群关系,增强群众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激发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发展合力。要做到敬畏群众,深知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不与民争利,不违背民意,凡事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关心群众安危冷暖,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以“干群肩并肩,力量大过天”的勇猛之心,充分发动群众。基层干部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担当意识和“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民生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要有“偏向虎山行”的勇劲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定力。要主动融入群众、深入群众、贴近群众,用脚步丈量民心,用群众口碑衡量工作成绩,在一心为民的情怀中、在实践为民的担当中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面前敢于前进,在危机面前敢于挺身,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越底线,始终做到心有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要处处以身作责,树立标杆,严于律己,加强学习,熟练掌握常用法律法规、办事流程、惠民政策等,增强业务知识储备,练就过硬专业技能,把工作做细做实,把实事办成办好,丰富群众工作经验,赢得群众的认可与信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梦南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3018.html

(2)
上一篇 2022-04-25
下一篇 2022-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