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 “怪上头”的基层“味儿”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杨晓昱

基层之“美”在于,花草树木是看不够的基层景,苦辣酸甜是品不尽的基层味。柴米油盐的农家生活里,承载着热气腾腾的基层底蕴,错综复杂的乡村肌理中,凝聚了向阳而生的人民力量。还有那朝气蓬勃的基层干部队伍中,满满的正能量,正是美丽乡村建设、小康幸福生活指日可待的真谛所在。

“一木一草”见证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使命与承诺,“车辙泥泞”彰显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毅与斗争,瞧,这“怪上头”的基层“味儿”,正是一批又一批年轻干部把青春挥洒在基层大地上,攻坚克难、不懈奋斗的生动写照。

“木”之“久经沧桑”,散发厚积薄发的“成长韵味”。道路两旁,一株株修直挺拔的大树在迎来送往中日渐茂盛、向上生长着,用木之年轮来形容基层干部的成长最为贴切不过。年轮是树木的“记忆”,在基层的这一段“旅程”也将是年轻干部必不可少且弥足珍贵的成长记忆。从初到基层的迷茫疑惑到逐渐适应的走近融入,再到扎根基层后的“土生土长”,在基层每个阶段的成长见识正如年轮深深地植于树木内部般伴随着年轻干部品质培育、能力提升的全过程。“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基层经历总是让人刻骨铭心,但也会成为年轻干部奋斗之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这是凤凰涅槃的经历,也是夯实根基的过程,唯有蹲下身子、积累力量,才能在“久经沧桑”中成长得“枝繁叶茂”。

“石”之“沉积酝酿”,饱含淳朴稳重的“品质清香”。磐石方且厚,可以卒千年;蒲苇一时纫,便作旦夕间。对于年轻干部而言,从选择基层的那一刻起,就要保持一颗坚如磐石的初心,信念坚定不移、意志坚如磐石,正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关键所在。坚如磐石,是一种政治品格,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道路不变、航向不偏,在为民干事面前保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坚如磐石,也是一种干部品质,要做到荆棘挑战面前意志如铁、勇往直前,扛得起重担子,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把组织的信任当作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肩负的使命,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真心信赖。如磐石般淳朴稳重,在“沉积酝酿”中经风雨、担使命、长才干,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这才是基层年轻干部应该有的“品质清香”。

“泥”之“印记留痕”,镌刻脚踏实地的“作风名片”。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说到泥土,孕育着生生不息的憧憬与希望,见证着老百姓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也记录着基层干部“挽起裤脚”加油干的踏实作风。这是一种默默无闻、视奉献为乐趣的作风,万物皆因泥土而生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皆来自于每一个基层干部的务实肯干。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够磨练年轻干部的品质,在田间地头与老百姓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在泥泞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不畏艰难向前走,躬下身子把为民干事落实在一件一件实事之中,以群众的呼声为作风建设第一信号,坚持用好的作风办好事,倾听老百姓的呼声,关心老百姓的“痛痒”,让每一片泥土上的“印记留痕”都成为基层干部求真务实的“作风名片”。

一花一草皆是景,一树一景皆有情。郁郁葱葱的基层大地上洒满了基层干部的青春和汗水,也书写了一代又一代追梦人的奋斗和担当,瞧,这“怪上头”的基层“味儿”,是希望的味道、是憧憬的味道,更是幸福小康生活美好的味道!

(0)
上一篇 2020-11-17
下一篇 2020-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