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奔跑的“马” 飞翔的“鹰” 耕耘的“牛”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白沙村 黄廷念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从2021年7月至今,转眼之间,大学毕业的我已在“白沙田里飞春燕,绿树村中度韶光”地处边远却风景秀丽、诗意盎然的村子工作了近10个月。在村里工作的时光,我常常思索,如何在基层工作中踔厉奋发、真抓实干、不断超越,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寄语全国广大青年:“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属于中国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奋力”二字给了我最大的启示:做一匹奋力昂首奔跑的“马”,做一只展翅向云飞翔的“鹰”,做一头默默耕耘奉献的“牛”。

新形势下的学习需要我做一匹奋力昂首奔跑的“马”。基层的工作千头万绪,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和能力水平,才能胜任。人生处处是考场。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对基层干部的能力与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自觉行为与一种精神追求。“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要马不停蹄坚持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农业科技知识、法律法规和现代信息网络知识。要增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服务脱贫巩固和乡村振兴。要在实践中虚心向群众请教,例如当我们学习了二十四节气歌,要将其与农村农业生产相结合,在学以致用中及时发现、总结和创造的新经验新方法,在实践中提高工作本领。

新形势下的工作需要我做一只展翅向云飞翔的“鹰”。鹰击长空靠的是它那双不辞辛劳、向着云天奋力飞翔的翅膀。冬奥会上取得成功的谷爱凌就是一只勇于挑战、不怕吃苦、战胜自己、奋力飞翔的“鹰”。基层的工作就是与群众打交道的工作。基层干部要学习“鹰”的搏击精神,要脚踏实地,努力工作,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经常深入农户,走进田间地头宣传落实政策,倾听群众的心声与意见,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记得2021年下半年,我们积极动员群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送行动不便的群众前往镇卫生院接种;办理养老保险的年审时,我们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入户办理手续等,诸如此类的“飞翔”行动,都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做一只为民飞翔的“鹰”,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我们才能树立基层干部的好作风、好形象。

新形势下的服务作需要我做一头默默耕耘奉献的“牛”。“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农村基层工作任务繁杂,难度大,条件艰苦,因此,基层干部要乐于吃苦,甘于奉献,记得住初心,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安得下心神,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才能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好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要腿勤,舍得花力气,不怕多跑路、多流汗,把工作做实做细;要脑勤,勤学善思,注重研究剖析矛盾,解决难点问题;要嘴勤,多向领导汇报,多与同志们交流,团结协作。要大力弘扬和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变革,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要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忠于职守、廉洁自律,贡献智慧和力量。

基层干部做奋力奔跑的“马”、展翅飞翔的“鹰”和耕耘奉献的“牛”,担起时代重任,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真抓实干,追求卓越,在基层学习、工作和实践服务中奉献自己、发展自己、成就自己,我相信,一定能成为合格的基层工作人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7
下一篇 2022-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