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xyz轴”找准基层干部的“新定位”

广东省茂名市化州市委组织部 羊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

”流光一瞬,我驻村工作已近一年,从研究生到选调生,变化的不仅仅是校园到基层,更是位置与身份、责任与成长。在忙碌而充实、茫然又坚定的驻村生活中,我以“xyz轴”绘出自己的“三维坐标”,找到了“新定位”。

以“信仰”为X轴,绘制“我是谁”的横坐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修心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在精神上“缺钙”。基层是执政之基、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头绪万千,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杂乱无章中迷失方向,信仰导航才能确保方向正确、不偏航不迷路、找准自身定位。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要立足职责使命,不断强化理论素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在学深悟透思想理论中寻找解决基层问题的方法举措,在读懂弄通方针政策中强信念、践初心、担使命,做一个有坚定信仰的人。

以“为民”为Y轴,描定“为了谁”的纵坐标。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华五千年传统的文化精髓、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要义、是共产党人永恒的价值底色,我们基层干部来自人民、更近民心、更接地气,要“抱定宗旨”,常怀民本之心,将“一切为了群众”贯穿工作始终,为人民服务,为民众减负分忧,为人民谋求福祉。要主动转变角色,“走”出机关大院到田间地头、到群众身边,倾听群众的所思所想,了解和掌握群众所急所盼。认识基层、熟悉群众,才能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践行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一切为了人民”,真正赢得最广大人民的支持与拥护。

以“本领”为Z轴,画出“如何为”的竖坐标。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2020年8月,我告别帝都的繁华与喧嚣,独自前往一座只在地图上走过的城市,初从校园的象牙塔到基层的大熔炉,我也面临着许多闻所未闻的难题与挑战,但在一次次走街串巷“进百家门”、遍访村民“聊百家情”中,找到了自己的“竖坐标”。人民群众中有无穷的智慧,基层实践里有万千高招,我们基层干部要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精神虚心求教,练就高强本领,强化履职担当。以“归零”的心态向同事们学业务、学方法,学习他们破解问题与创新发展的能力、理论与实际结合的经验;学习村干部为民办事解难题的技巧、学习密切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学习群众在生动创举与丰富创造中的智慧与经验。在躬身为民中不断锤炼政治品格、增强自身本领,砥砺奋进读懂基层这部厚重的“无字之书”。

(0)
上一篇 2021-06-08
下一篇 2021-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