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棋”若定方能落“子”有声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政府办 王智

6月7日高考作文要求考生围绕“本手、妙手、俗手”三个围棋术语写一篇文章。题目材料还对三个术语作出了相对应的解释。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党员干部,无论处在俗手、本手或是妙手,当“对号入座”,夯实本手、追求妙手、避免俗手。当棋到终局,每一步都算数,落子无悔,无悔于策马追梦,无悔于党和人民,无悔于党旗下的誓言。

迎难而上融铸“一盘棋”,夯实本手“稳底子”。孔子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这些根本决定一个人命运的走向和生活的起伏波澜。“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时代赋予了我们敢于有梦的机遇,而更关键的是我们自己要不断锤炼过硬本领。然而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党员干部唯有在党的事业全局面前不计得失,才能潜下心来去做打基础、做铺垫、利长远的事情。“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为官从政者都希望能干一番事业、创一番业绩,但干事创业不可能一日见效、立竿见影,要想做出实绩,必须夯实本手,学会在大风大浪甚至惊涛骇浪中,在一次次无惧挑战、迎难而上中熔铸出能打胜仗的“真本领”。知本分、守本分,在平凡的岗位上潜心修炼,才能在妙手机会到来时一招制胜。

打破牵绊开拓“先手棋”,追求妙手“靓面子”。如果说本手是步步精进的坚毅之举,那妙手则是高端局的步步生花。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临近伟大的胜利,越需要开拓创新,才能让党的事业迸发最大发展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调研时强调,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习近平总书记以一种鼓励、开放、包容姿态,给创新赋予了更多的可能性。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广大党员干部应自觉摒弃安于现状只做本手的思想观念,要勇于寻找限制发展的瓶颈,找出制约突破的短板,打破牵绊高质量发展的“坛坛罐罐”,找到制胜未来的秘钥法宝,以时不我待、主动作为的责任担当,完善创新机制,加快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走一条人人崇尚创造、追求创造的新路径。

常修常思抛弃“蹩脚棋”,避免俗手“强里子”。古语云:“吾日三省吾身”。有价值、有意义、有成就的人生离不得一个“省”字。惟有时时躬身反省己过,才不会过得昏庸糊涂、浑浑噩噩,陷入“过而不知、错而不觉”的俗手泥潭。敢于亮短揭丑、勇于修正错误、善于反躬自省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和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胜利保证。然而,有的干部立足一个岗位,满足于经验主义,疏于学习、懒于思考,就会如同温水煮青蛙般逐步丧失应对新变化、新挑战的“反射”能力;有的看似忙忙碌碌,实则没有计划,不分轻重、主次,不注意方针、政策,陷入事务主义;有的没有主见、没有原则、缺少主心骨,常常对事物不加辨别、不加批判、不加分析,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反躬自省明得失,坚定信念方始终”,党员干部深陷俗手泥潭,只有敢于思、善于思、深入思,才能抛弃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摒弃习以为常的思路方法。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高考落幕日,人生开卷时。广大党员干部仍需运用“高考思维”,书写好新的赶考答卷,将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10
下一篇 2022-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