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愿你“中秋快乐”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委组织部 龙婷

“又是一年月团圆,且喜人间好时节”,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中秋佳节悄然而至。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皓月当空下、万家灯火里,衷心祝愿广大基层干部“中秋快乐”,过个好节。

愿你“中通外直”,过一个“心中有戒,严于律己”的清廉节。“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周敦颐的《爱莲说》歌颂的是莲坚贞的品格,更是人高洁的情操。基层一线情况复杂,不乏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干扰,倘若内心不够坚决笃定,就可能受利益的干扰和裹挟而行差踏错、误入歧途。基层干部当学习莲“中通外直”的君子之风,常常“修枝剪叶”,做到“言有所规,行有所止”,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及时警惕“歪风邪气”侵袭,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将个人的利益置于人民利益之下,将个人的目标融入发展的大流之中。常想顽瘴痼疾之害,常思精神懈怠之弊,常虑脱离群众之险,洗涤心灵的尘垢,冲刷思想的杂糅,在一心奉公中涵养我将无我的为民情怀,在一身正气中培塑公道正派的过硬作风,在一尘不染中培养廉洁自律的品行操守。

愿你“秋毫明察”,过一个“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细致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各项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从走街串巷的家长里短到街坊邻里的琐碎小事,只有在细微处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才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基层干部要善于从细微处着手,敏锐发现问题、清醒正视问题、全力解决问题,以事作于细的行动擂响办实事开新局的鼓点。在小事中谋大局,从细微处窥全貌,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优解。把细致精致作为标准,让一丝不苟成为习惯,在平凡简单的事情上做到极致,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处理好“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看病上学”等“民生小事”,以“小日子”连缀“大梦想”、“小实事”汇聚“大民生”。

愿你“快马加鞭”,过一个“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奋斗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工作谋划好,更要落实快。基层干部当树立“时不我待”的时间观念,以“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紧迫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对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要充分发扬“说了就算、定了就干”的拼搏精神,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实干在前。在工作中做到反应快、行动快、节奏快,力争快抓落实、快出成果、快见成效。面对群众利益和诉求,不推脱、不拖延、不怠慢,接诉就办、快马加鞭、办就办好,真正做到干实事、办好事、做成事。加足马力、迎风冲刺,以敢担当、敢作为的昂扬姿态和快行动、快落实的精神状态推进工作,切实做到带头于先、行动于快,当好新时代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愿你“乐在其中”,过一个“笑逐颜开,安居乐业”幸福节。基层之乐,在于自然,红云生海上、白雪落山岗,漫山遍野的山茶花开、草木葱茏。沃土千里,江水悠悠,这是渲染在886万平方公里广阔土地上的风景画,是书写在我国92%国土面积上的田园诗。基层之乐,在于村庄,是“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闲适,“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的悠然,“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的温情,“莫笑酒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的好客。“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村庄之美各有不同,但村庄之乐却大抵类似,是此心安处的归属和恬淡悠然的舒适。基层之乐,更在于那里的人,勤劳淳朴,躬耕乡野,朝闻鸡鸣而起,暮伴明月而眠。是积极响应号召,人人奋勇向前,铺路搭桥、治理乡村、发展产业、建设家乡的身影,是解决一件件操心事、担心事、揪心事时的喜悦和欣慰,是“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人民福祉。一句朴素的感激,一个满意的笑容,这就是基层干部毕生追求的快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10
下一篇 2022-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