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开拓眼界深耕“三农”

贵州省湄潭县抄乐镇群星村村委会 刘小玉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部署,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基层干部要以长远的眼光看农业发展,以敏锐的眼力识农民难题,以宽阔的眼界观农村全局,从而实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目标。

培养“长风破浪会有时”的长远眼光,高瞻远瞩看农业发展。“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农业想要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一方面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力和助推力,另一方面需以长远的眼光预判前景并寻求长期发展之道。在新时代农业强国建设中,基层干部因十分贴近农业作为“先锋队”和“主力军”的重要角色,他们如果没有“长远眼光”的“金刚钻”就揽不了“因地制宜、以‘特’制胜”的“瓷器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为了将“什么土地种什么庄稼”的道理理解清楚,从而推动农业的长期发展,基层干部应培养“长风破浪会有时”的长远眼光,坚决克服短期思想,既看显绩也看潜绩,既重当下也重长远,杜绝“满眼看花,看得眼花”的农业“克隆”现象。“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干部培养长远眼光需练就“懂农业”的基本功,乐于知农时、学农技、干农活、体农情,坚持“耕好”自己的一方田地,逐步成为精通农、林、牧、渔的“多面手”;“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为进一步增强农业发展的前瞻性与主动性,基层干部要明白农业高质量发展是乡村振兴题中之义,保证农业的生态循环,持续推进耕地地力的保护工作,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抢占“先机”。

涵养“识得庐山真面目”的敏锐眼力,见微知著识农民难题。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发生矛盾纠纷和引发社会问题的重要源头。作为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者,基层干部肩负着处理日常繁杂村务、维护干群和谐关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职责,要谨防“上面一条线,下面一根针”背后的“瞎忙活”“无用功”,多多涵养敏锐的“眼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表示,“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其中的“眼力”是指发现问题、观察细节、洞察本质、辨别是非的能力,具有“一炬有燎原之忧,而滥觞有滔天之祸”的警惕性和“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的敏锐性,能精准识别困扰群众的“难关”“难题”。“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年轻的基层干部多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实践阅历少,与群众有疏离感,把基层工作理想化和简单化,易坐而论道导致可视的东西多是表象或“水中月,镜中花”。“秋毫之末,视之可察”,矛盾与问题的本质要被“看见”“看准”才能被化简、化解。发现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难,为了涵养识得清、识得准、识得深的敏锐眼力,由表及里地抓住农民难题的关键点,基层干部要始终秉持着学生谦虚求学的心态,用心观察学习前辈开展工作的思维方式、沟通艺术及工作方法,通过教学相长和学以致用提升基层农民难题的“有解率”。其次要将自身的“小我”和融入群众的“大我”之中,拜人民为师,针对农民难题始终以“站农民站位,为农民造福”的服务做到“对症下药”又“药到病除”。

开拓“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宽阔眼界,以小见大观农村全局。“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针对农村地区,环境闭塞,资源绝佳,地方虽小,机遇很多,是一片大有作为的丰沃热土;作为基层干部,职位不高,站位要高,权力不大,责任很大,肩负着基层一方的发展重任。而农村到底是“一亩三分地”还是“乡村大世界”,取决于基层干部的“眼界”宽窄。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够,就会耽搁事”。“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要拓宽眼界,需得挣脱基层环境的桎梏,跳出基层看基层,跳出地域谋发展,体会“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豁然。为避免因眼界窄而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基层干部一要“坐下来”思考,自省自查、理顺思路,达到“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格局;二要“动起来”实践,越“高围墙”、出“舒适圈”,锻炼“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能力;三要“走出去”学习,交流经验、寻找差距,锤炼“用他山之石,攻我山之玉的”气魄。“唯有眼界宽,方有天地阔”,基层干部在干事创业时务必要保持好区域服从全局与小局服从大局的关系,切忌“坐井观天,夜郎自大”“偏安一隅,得过且过”,谨记“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持续培养全局眼光和大局意识,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基层干部深入“基层山海”深耕“三农”,务必在“眼”上下功夫,不断培养长远眼光、涵养敏锐眼力、开拓宽阔眼界,将自己培养造就为懂农业、寻发展,爱农村、识大局,爱农民、解农难的“三农”服务工作者,书写“农业、农民、农村”的新篇章。

(0)
上一篇 2023-05-27
下一篇 2023-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