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时代浪潮 善“小我”济“大我”

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红军镇 王罗茜

扎根太行山三十五年如一日的李保国,用科技苍翠荒山,用产业拔掉穷根;坚守偏远乡村四十三年的毛相林,带领乡民用最原始的方式在悬崖峭壁上凿石修道,历时7年铺就“绝壁天路”;用生命守护庐江的陈陆,在营救过程中不幸卷入旋涡壮烈牺牲。他们各自拥有不同人生,却都为社会作出重大的贡献。因此,作为青年一代,我们需要听从时代的召唤,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紧跟时代浪潮,青年干部要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坚定信念。正所谓“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要想成就伟大事业,必须坚定理想信念。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的旗帜,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向导,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我们当志存高远,有理想担使命,矢志不渝,为个人成长注入更多精神净土,修身养德,在实践中放飞梦想,在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紧跟时代浪潮,青年干部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责任担当担当,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成大事者必然要敢于担当。敦煌的女儿樊锦诗用毕生守卫敦煌,体现考古学家的担当;抗疫英雄钟南山义无反顾奔赴抗疫最前线,严格防控敢医敢言,为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作出贡献,体现医学家的担当;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呕心沥血,攻坚克难,创造了中国天眼奇迹,体现科学家的担当。以史为鉴,青春之担当是以国家发展为己任,以爱国主义为底色,把民族复兴扛于肩。青年干部应在担当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紧跟时代浪潮,青年干部要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未雨绸缪。“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青年人要想为时代作出贡献,首先要锻造一身好本领。而这种本领,必然源自于勤奋努力的不断实践,唯有刻苦的学习和反复的钻研才能掌握卓越的才能。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与时俱进地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提升七种能力。同时也要不断创新丰富学习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自身涵养。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作为新时代的一员,我们有责任肩负起民族与国家的发展重任。登高必先修其低,行远必先修其近。我们只有抓住新时代浪潮的牛鼻子,坚定信念、敢于担当、锻造本领,让青春沉浸在时代中,才能乘风破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0)
上一篇 2021-04-21
下一篇 2021-04-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