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腾干部教育培训的“烟火气”

辽宁省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祝中炎  10月19日,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政治保证和能力支撑。“烟火气”是市井生活味道,是百况人生形态,也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鲜活课堂。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要升腾“烟火气”,让培训主题具有针对性、培训内容更有鲜活感、培训形式更富吸引力、培训效果更重实效性,方能让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从“一锅煮”到“个性菜单”,让培训主题更具针对性。所谓“看菜吃饭,量体裁衣”,针对不同类型的党员干部,要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不能“一刀切”和“一锅煮”,要杜绝大水漫灌,一篇稿子讲一片、一个内容讲多年的培训方式。在干部教育培训之前,应统筹考虑干部学历、履历、专业等因素,充分了解本批次受培训党员干部的基本情况,了解其在想什么、盼什么,视“盼”备料,看“需”而讲,如此,才能讲到党员干部的“共鸣点”,说到群众的心坎上。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分类施教。针对机关党员干部要定制“政策理论+党建实务+讲授式”的“特色菜”,针对农村党员干部要定制“群众工作+基层治理+观摩式”的“特色菜”,针对退休党员干部要定制“创新理论+关注热点+上门式”的“特色菜”。通过差异化的“个性菜单”,满足不同类别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让干部教育培训更有针对性。

  从“炒冷饭”到“新鲜食材”,让培训内容更有鲜活感。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好的原材料是做成美食的基础,材料的新鲜程度直接影响到最终味道的好坏。如果干部教育培训只是照本宣科地重复书本已有的观点,把多年之前的课程搬出来念一遍,一味的“炒冷饭”,就会让学员失去学习的兴趣,导致干部教育培训走过场,成为新的形式主义。在丰富课程内容的过程中,要围绕干部教育培训课程的主题,多到基层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工作,“与人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唠家常,从谈心谈话中记录和吸纳“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基层故事和生动鲜活的实践,以此让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更鲜活生动。要注重发掘受培训的学员身边的故事,用学员耳熟能详的事例去讲解培训课程,让原本“高大上”的教育培训“接地气”,让专业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活泼、通俗易懂。

  从“大杂烩”到“五味调和”,让培训形式更富吸引力。“菜之美在于味,味之美在于调。”五味调和,才能烹制出色、香、味俱好的佳肴。教育培训同样要注重形式上的创新,不断创新教育培训的场所、手段、方式,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教育培训应紧跟时代潮流,多运用幻灯片、视频等多媒体等信息技术,让教育培训更加立体生动,也可以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通过视频直播讲解、发布党课宣讲微视频等方式,让培训内容更加深入人心。“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在教育培训的过程中,可以把教育的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把培训地点办到农家庭院,要多挖掘地方特色方言和戏曲表演形式,让专业的教育培训用当地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方式展演出来,还可以增加“身临其境式”“现身说法式”“互动参与式”教学模式,让学员在零距离互动、沉浸式学习中提高教育培训的效果。

  从“夹生饭”到“精准火候”,让培训效果更重实效性。“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火太大容易焦糊浪费食物,火太小熟不透又不能入味。因此,教育培训要掌握好“火候”。课前预习是前提,在教育培训之前,应提前布置好相关的话题,给学员留下充足的预习与思考时间。课中交流是重点,在教育培训的过程中,应该多安排一些“大家讲”的环节,变“老师讲”为“大家讲”,让优秀的党务工作者、各行业领军人才等分享自己在党的组织建设和相关领域攻坚克难的心得体会,也可以鼓励学员就当前社会存在的突出矛盾发表自己的看法与见解,就某个存在争议的话题展开辩论,让培训课题“辣”起来。课后复习是关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能“一训了之”,要留下相应的话题,将“课堂”延伸拓展到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和实践锻炼中,用教育培训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