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感悟:争做“仙人掌”式选调生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新洲乡选调生 金丹丹

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转眼间,扎根基层已近500个日夜。入户走访之际,看见村民家门口仙人掌,心生感触。莫言腹背多荆棘,黄嫩多娇国色花。仙人掌身披尖刺,外刚内柔,努力在干旱的土壤中扎根,然后在头顶绽放出一朵绚丽的多色花。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要做头上开“花”、身上带“刺”、脚下有“根”的“仙人掌”式选调生,开出绚烂的“基层英雄花”。

秉持“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的谦卑,争做头上“开花”的“仙人掌”式选调生。选调生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要发挥优势敢于破旧立新,主动学习新思维、新观点、新方法,不断开阔基层工作的新视野、开创基层工作新局面。在基层一线更要永葆求知若渴的进取心态,积极主动适应基层的艰苦环境,坚持不懈抓住一切学习机会,不断用知识充实自我、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注重克服视野上的局限,立足岗位学习新知识,不断汲取理论之“钙”,筑牢信仰之基,补充基层工作的“养分”。注重补足能力上的短板,勤于思考、辩证分析,用好各项政策文件,在思考中推进工作、总结经验。注重弥补经验上的不足,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用脚步丈量田间地头,主动向身边的老干部、老党员和广大群众交流学习,练就“开口能言、提笔能写、遇事能做”的本领,锻造“事交我办请放心、文交我手无差错”的过硬品质,成为基层工作的“多面手”。

秉持“克己慎点,明善诚身”的清廉,争做身上“带刺”的“仙人掌”式选调生。廉者,政之本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高度警醒,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选调生要明辨是非,追求健康情趣,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初心使命,管严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紧自己的腿,不踩“红线”、不越“雷池”、不闯“禁区”。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清除内心的杂念,常除内心“杂草”,守好清正廉洁的“精神防线”。在工作中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切实勒紧道德“缰绳”、扣牢法纪“扣子”,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把人做大、事做好、官做淡。

秉持“青衿之志,履践致远”的实干,争做脚下“有根”的“仙人掌”式选调生。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基层磨炼是年轻干部最好的“成长礼”。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执政之源,选调生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扬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精神,干得农家活,吃得农家苦,绝不能坐而论道、光说不练。从群众关切的“小切口”出发,“把屁股端端的”坐在人民群众中,放下架子、迈出步子、撸起袖子,在笔记本上标注村里每一条道路、每家所处位置以及基本情况,全面掌握基本村情,做到“有备而下”。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要求,拿出担当作为、奋发有为的姿态,以“大我”砥砺“小我”,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当旁观者,不当“门外汉”,及时解决群众提出的疑问,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在乡村振兴一线出策献力。

(0)
上一篇 2023-03-31
下一篇 2023-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