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基层闯闯 乡土间书写“青春荣光”

山东省委组织部2022年拔尖选调生 青岛市莱西市姜山镇垛埠新村党委书记助理 尹相鹏

“她说她想出去闯闯,回来却和以前判若两人”,这是最近自媒体短视频平台比较流行的一个翻拍系列。翻看那么多博主的创意视频,大都是人生成长的蜕变,只是这时我脑海中突然闪过了一个名字——黄文秀。

有的人走出大山,就没有再回来;有的人回到大山,却再也没有离开。黄文秀于2018年春天来到广西百色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17日凌晨遭遇山洪因公殉职。她的扶贫日记绘制了195家贫困户的示意图,记载了她担任第一书记的点点滴滴。虽然黄文秀同志已经离开我们四年了,但她的精神却永久地传承了下来。广大选调生要从她手中接过青年干部的奋斗接力棒,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挺膺之姿书写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荣光”。

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担当之姿,勇挑民族复兴重担。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18年春天,脱贫攻坚战正在全国展开,黄文秀主动请缨来到了大山深处的百坭村,开始了驻村扶贫的工作,她想要当那个“走出去”并“回来”的人。回望百年奋斗历程,青年的身影从未缺席。从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志向的周恩来,到喊出“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我就往哪里填”口号的雷锋,再到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誓言的陈祥榕,穿越百年,绵延万里,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矢志奋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广大选调生生逢伟大时代,既是正值风华正茂的青年才俊,又是被组织和人民寄予厚望的骨干力量,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从“党之所需”明“吾之所向”,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以“自找苦吃”的精气神在基层一线默默耕耘、奉献青春,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之姿,绘就民生幸福底色。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让人民生活更幸福也是每名党员、干部的毕生追求。黄文秀在到百坭村工作的日子里,白天挨家挨户地走访,晚上研究脱贫的对策,短短一年的时间,她为村里申请到了1.8公里的道路硬化项目,新建了4个蓄水池,村集体的经济收入达到了6万多元。她真正为乡亲们办了实事、解决了难题。根据组织安排,选调生大都有着两年的驻村服务期,这两年既是增本领、打基础的宝贵“蹲苗期”,又是知村情、解民忧的干事“成长期”。广大选调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殷嘱托,以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在遍访群户中摸清群众生活中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善于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症下药、因题施策,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真正把农村改厕、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这些惠民生、暖民心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的“急难愁盼”变成我们工作的“满意答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奋斗之姿,书写赶考崭新答卷。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既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质,也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看家本领和宝贵优势。在驻村满一年的那一天,黄文秀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25000公里,她在扶贫日记中写道:“行驶过的扶贫之路,更像是心中的长征”。在百坭村工作的日日夜夜,黄文秀所遇到的困难我们难以想象,但她硬是用坚持换来了全村88户418名人口的全部脱贫。这背后正是她坚如磐石的必胜信念——“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踏上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答好的时代答卷。广大选调生要积极对照中央部署要求,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结合本地发展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逐项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切实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不断增强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同时,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工作落实,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敢于动真碰硬,向问题“开刀”、向难题“叫板”,进一步扫清发展障碍,奋力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黄文秀同志的扶贫日记中有坚实的足迹,更有心中的长征。她在百坭村奉献的一切,大山不会忘记,乡亲们不会忘记。广大选调生要身体力行、挺膺担当,把黄文秀同志未竟的事业进行到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苦干实干,奋力书写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荣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3-11-22
下一篇 2023-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