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心服务 赢群众好评

提及基层工作,第一感觉是忙、累、压力大。而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们应怎样作为来应对繁重的工作、复杂多变的情况,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呢?总结起来,便是以“五心”服务为标准,即用责任心、热心、精心、耐心,虚心,赢群众芳心。

责任心是成就事业的基石。每个岗位都有其职责,医生救死扶伤,教师教书育人,军人保家卫国……。习总书记谈扶贫工作时就说“脚下沾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句话很好的诠释了做好本职工作需要把群众的困难记在心里,解决问题落到实处。倘若没有责任心驱使,那么就容易纸上谈兵,拈轻怕重,脱离群众,乐于享受。最终,忘记初心和使命,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没有贡献的人。因此,我们应勇挑重担,负重前行,方能行稳致远

热心是服务好群众的钥匙。俗话说:“伸手不打笑面人”,基层工作是直接面向老百姓的窗口,言行举止得体是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的最快方式。笑脸相迎,用心倾听,察其所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国家方针、政策、业务内容;一次性告知所有信息,并确保群众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路;高效率办理群众的事项,使她们有幸福感。时刻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语气语调,像教师一样,做到“因材施教”,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热心为其服务。看着群众满意的表情,自己也有成就感。

精心是服务好群众的秘诀。热心打开了群众的心门,群众相信我们能为其办好事,愿意与我们沟通。那么,我们不能仅停留在表面功夫上,而应在服务过程倾注精心,方能让服务提质升级。“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从医70余载,完成了超过1.6万台肝脏手术,自主创新了30多项重大医学成果,推动我国肝病医学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用仁心妙手呵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也是如此,他精心培育的杂交水稻让中国人把饭碗端在了自己手里,解决了人民温饱问题,为中国和全世界的粮食安全做出来了极大贡献。作为基层工作者,基层的窗口工作者,我们应以优秀的科学家们为榜样,在自己的领域精心耕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功绩。

耐心是服务好群众的保障。热心也好,精心也罢,都离不开耐心作为后勤保障。一份工作,我们一干也许就是一辈子。过程中,难免有倦怠、力不从心、定力不稳的时候。这就需要咱们培养耐心,要不厌其烦的做好本职工作,在工作之余通过运动、阅读、钓鱼等方式消耗掉负面情绪。然后,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要明确服务好群众是我们的职责,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使服务打折扣,让人民受委屈。当你感觉耐心不够用的时候,你就想想刘湘宾、陈兆海、周建民等大国工匠,谁不是在一遍一遍的打磨下,才匠心筑梦的呢?服务群众也如此,对待群众的事,要有工匠的耐心。

虚心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偏方。人唯虚,始能知人。虚心向群众学习是服务好群众的新路子。国家提倡大事小事咱们商量着办,乐于问计于民,始终不脱离群众。基层工作更是如此,我们要好好利用与群众近距离接触的时间,充分了解民情,学习他们对于生产生活、社会保障、乡村振兴、方针政策等的见解和想法。始终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常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放低姿态,虚心向群众学习,以民众视角,与群众交流,为人民说话,拜人民为师。

做好五心服务后,当我们再次谈及基层工作时,总体感觉便是忙碌却有成就感,辛苦却有甘甜,压力变成了动力。在奋进新征程的路上,与群众同行,赢群众掌声。

(重庆市忠县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陈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312.html

(6)
上一篇 2023-07-19
下一篇 2023-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