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如星火 照亮新征程

近期,根据张桂梅校长为原型改编的电影《我本是高山》在全国上映,讲述了张桂梅老师倾尽积蓄,呕心沥血,扎根深山,建立女校,让大山里的女孩也有机会接受教育的真实经历。张桂梅老师的事迹让无数人为之动容,她既是国家社会无私奉献的时代楷模,也是人民敬爱的榜样。当代青年干部应当追随张桂梅老师的榜样光芒,坚定理想信念、牢树为民宗旨、凝聚奋斗力量,扎实踏好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每一步。

以榜样之光坚定信仰之基。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命脉。一路走来是共产党员的信仰支撑张桂梅老师从不言弃,坚持“要通过教育阻断山区贫困的代际传递”将数千名女孩送入大学。她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坚定的理想信念融入办学体系,用红色教育为师生铸魂塑形,在她身上充分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初心如磐的精神品质和至诚至深的家国情怀。青年干部要以榜样为镜子,常常检视自身的不足,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头脑清醒、行动自觉、矢志不渝跟党走,任何时候都不含糊、不动摇。要把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渗透在血脉里,体现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以榜样之光铸造为民之魂。“俯首甘为孺子牛”“燃灯校长”都是对张桂梅老师的写照。 张桂梅老师爱岗敬业、爱生如子,为了不让一名女孩因贫困失学,坚持家访11年,遍访贫困家庭1300多户,行程十余万公里,把工资、奖金和社会各界捐款全部投入到贫困山区教育中,用实际行动铺就贫困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圆梦之路,在她身上充分体现了舍己为人、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青年干部要以榜样为灯塔,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感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榜样之光凝聚奋斗之力。张桂梅老师扎根贫困地区40多年,建成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让1800余名贫困山区女学生圆梦大学。在她身上充分体现了人民教师潜心育人的敬业精神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青年干部应以榜样为标尺,立足自身岗位,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以“刻苦钻研、求真务实”的态度,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锐气,不断吃透“上情”、掌握“下情”、了解“外情”,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统筹谋划、重点突破,努力推动本职工作创新发展、过硬过实。在工作中不断成长,做乡村振兴路上披荆斩棘的“先行者”,产业发展担当破难的“排头兵”,扎根基层建设乡村的“领头雁”,勇立潮头创新发展的“弄潮儿”。

榜样是前行的光,照亮前行的路。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时时刻刻与榜样靠齐,汲取榜样的力量,当好党的忠诚者,做好人民的贴心人,造就基层的实干家,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60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9325.html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