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建设大美乡村

作为“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美丽乡村”旨在以生态理念指导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业生产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生态文化传承、文明新风培育,目前,全国各地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为农村社会治理奠定了良好的民生基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找准新时代“三农”工作着力点,在高质量发展中全面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铺展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产业振兴是助力美丽乡村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特色才是乡村发展的新动力,很多乡村本身具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就像是爆红的“曹县”,“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上海一套房”,“宇宙中心——曹县”火出圈,勾勒出一幅绚丽的画卷。很多乡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农家乐”带动乡村就业,推动乡村经济。有些地区推动发展乡村直播带货,买鲜花,卖煎饼,卖海鲜等等,既提升了乡村的名气,也推动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优势。各地应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加快构建“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现代乡村产业发展格局。深入挖掘当地的资源、文化、生态、交通等优势,积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做大做精做优乡村特色产业,打通资源、资产、资本转化通道,加快把生态环境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发展优势。

人才振兴是助力美丽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非常宝贵的资源,是引领乡村发展的不竭动力。人才振兴就是要让农村育人才、引人才、用人才、留人才。要建设一批包含“土专家”“田秀才”与农业职业经理人等在内的扎根型人才梯队,同时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为农业农村发展厚植人才根基。要对人才敞开大门,释放人才引进政策的活力,把优秀人才回引至农村,高标准高质量配备乡村振兴“领头雁”。要积极推动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体系,让新型人才大展拳脚、大显身手,为各类人才做好服务,给其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要统筹做好“本土+外来”人才工作,发挥本土人才在熟悉村情民意、实践指导方面的优势,同时也要发挥高层次高学历人才理论知识、学习能力的作用。

文化振兴是助力美丽乡村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内涵。必须深入挖掘当地特色的历史文化,并通过各种形式来活化“文化”,如举办传统节庆、乡村庙会等。通过独特的文化活动吸引人群,人群带来消费需求和购买力,促进传统文化、农村文化、农耕文化的传承、发展、保护,以此形成一个乡村可持续发展的良性闭环。打造乡村的文化之美还需要兴教育,好的教育才可以培养出符合新时代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教育是学习传统技艺和传承非遗文化最好的方式,不要让独特的技艺和传统文化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乡村的管理者要主动承担起“修村志”这项文化工程,让乡村文化能够绵延不绝,让家风、家训、家教能世代相传。要以独一无二的乡村文化之美,引领乡村振兴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美丽乡村的特色建设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因地制宜地建设美丽乡村,让乡村发展更具生机与活力,实现乡村的快速发展,共创乡村振兴的绿色未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简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9326.html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