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基层监督助推乡村振兴

中央纪委印发的《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要求坚持严的基调、采取严的措施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各项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把基层监督做实,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为切实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要通过加大基层监督工作培训力度、建立智慧监督平台、规范监督保障机制等措施,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以高质量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各项惠农政策是否落实到位、项目资金是否有截留的现象发生,这些问题都能反映基层监督能力。为加强对各项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要将推动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作为日常监督工作重点,紧盯资金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深入一线,开展清单式监督,及时发现难点堵点和廉政风险点,督促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保障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群众心中有本明白账,才能更加支持基层监督工作的开展。在东阿县,群众们能在三资管理平台上详细了解村里花的每一分钱。切实把群众关切的“小微权力”运行作为监督重点,通过采用专项监督、专项监察、专项治理等具体措施,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不断强化对农村“三资”、干部廉洁履职等方面的监督,推动村级组织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不断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基层监督要确保实效。监督执纪人员要严守工作纪律,开展监督检查中,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严的基调,对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严查速办,加大线索存量处置力度,严查违纪违法问题;提高整改完成率,对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移送核查不同处置方式,要提出相应的处置意见,要限期限时整改,要专人跟进整改,对整改完成问题要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旧疮”不复发,巩固监督成果。

(东阿县农业农村局 王丹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ej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647.html

(0)
上一篇 2023-07-25
下一篇 2023-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