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人才创新“舒适土壤” 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扎实有序推进国家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根本任务在于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人才犹如一颗种子,是否长得出来,长成什么样?优质的土壤尤为重要。因此,要全力为人才创造成长成才的“舒适土壤”和宽容环境,让人才“如鱼得水”,释放出最大的创新潜力。

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正向政策,打造人才“向往之地”。要始终把政策作为推动优秀人才汇聚的“引擎”,构建全面覆盖、梯次清晰、结构合理的人才发展体系。一方面,以“产业聚才”强基固本。要立足本地优势产业和企业发展需求,分层次、分领域、分行业建立人才库,围绕人才“需求清单”招贤纳士,确保引才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坚持“内搭平台、外联老乡”发展路径,创新“双招双引”模式,通过举办大型专场推介会、人才联谊会、人才沙龙等,积极与大院大所对接合作引才。另一方面,以“服务安才”拴心留人。要主动提升人才服务水平,用好社会化、市场化服务资源,打造人才服务综合体。全周期提供子女入学、住房补助、就医就诊等政策红利,开辟高铁站VIP专区、医院就诊绿色通道,妥善帮助解决教育、居住、交通等“关键小事”,打造宜居宜业的“安乐窝”。

坚持“为天下储人才”的战略思维,补齐人才“短板弱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既需要高尖端的科技型人才,也需要接地气、会建设的“土专家”“巧匠人”。一方面,培养上接天线的“高尖端”人才。要加快辖区内高层次人才的选拔培养,支持本地企事业单位加大资金投入、搭建有效平台,培养一批能够长期服务于本地的一流科技顶尖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大国工匠、青年科技人才等。同时,对标中央、省、市各项人才工程申报标准,给与政策倾斜、全程跟进,提高人才荣誉申报获选率。另一方面,培育下接地气的“土味”人才。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内容,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模式,组织好各类乡土人才培训班;充分利用与院校合作、科技特派员下乡等契机,选聘本地高层次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作为导师,推行“导师+乡土人才”结对模式,强化名师带徒、梯队培养,切实增强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定期组织优秀乡土人才到先进地区“取经”学习,补齐能力短板,提升经验水平。

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才模式,搭建人才“广阔舞台”。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除了要落实好人才各项政策,营造尊重人才、服务人才、培育人才的良好氛围,还要为人才搭建施展抱负、大显身手的舞台。一方面,搭建人才作用发挥的“大平台”。做大做强一批适合高端人才发展的平台,注重与科研院所的产学研深度合作,特别是国际交流与合作,让人才成为引领改革发展的引擎,带动经济腾飞的“才动力”。进一步营造开放包容的创新文化氛围,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打破人才思想桎梏,让其无前景之“忧”、无身份之“绊”、无“草根”之虑,全面激发人才想干事的自觉、能干事的能力、敢干事的勇气。另一方面,提供人岗相适的“小舞台”。打造一批乡土人才工作室和传承示范基地,引导乡土人才和能工巧匠投身乡村振兴和创新创业中来,积极运用带货直播、互联网经济等模式,以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本地产业发展整体质量和效益,倒逼“土味”人才破土而出、茁壮成长。(帅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kok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549.html

(1)
上一篇 2024-03-13
下一篇 2024-03-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