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镜头”为发展党员工作精准“定位”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党群工作局 龚惠强

日前,中央组织部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会议强调,要持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发展党员是新时代党组织永葆青春活力的“源头活水”,也是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作为组织、实施发展党员工作的基层组织,一定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严把“入口关”“对象关”“程序关”,为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用好“放大镜”,严把“入口关”,为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政治标准精准“聚焦”。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将党员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坚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入口关”,是确保党员质量的前提。基层组织在发展党员工作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的原则,将发展对象协请纪检、信访、公安等部门预审,侧面了解其现实表现。其次,通过考察、面谈、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发展对象开展多方印证、综合研判。同时,借助设立意见箱、线上线下公开公示等方式,畅通反映发展对象问题的渠道。拿起“放大镜”,“扫描”发展对象历来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全面掌握其思想动态和学习工作情况,确保发展对象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工作有能力、群众信得过,防止“带病入党”。

用好“显微镜”,优化“对象关”,为发展党员工作优化结构队伍储备“特写”。《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指出,要“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基层组织要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核心内容,对标上级最新要求,加大对高层次人才、产业工人、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创业青年等群体发展党员的力度。同时,坚持把企业转型、科技攻关、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一线作为发现、培养和考验发展对象的“赛马场”。通过“显微镜”,注重从重点领域和群体中拓宽选人视野,广泛发现和吸纳优秀人才,形成“发展党员后备力量资源库”,实行定点培养,针对性发展。

用好“望远镜”,锁定“程序关”,为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发展流程描定“全景”。发展党员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程序性很强的工作。严格履行发展党员手续,是加强对要求入党的人培养教育的需要。而严格履行发展党员程序的过程,则是对要求入党的人进行不断再教育的过程。基层组织在履行发展党员工作过程中,要用好“望远镜”,站高望远,切实增强发展党员工作的系统性和预见性。既要锁定“镜头”描“近景”,切实把好每一个程序,守好每一道关口;又要拉长“镜头”描“远景”,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填写志愿书、支部大会讨论、上级组织派人谈话等环节,都要注重“庄严感”又不失“仪式感”,使其深受党性和党员标准的不断再教育,从而更加认真对待自己郑重的选择,并懂得如何用党员标准来一贯严格要求自己,确保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3-11
下一篇 2023-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