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当唱好为民办事“三部曲”

重庆市长寿区委组织部 岳芹旭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服务群众也是伴随共产党人一生工作的“主旋律”。作为昔日的一名乐队演奏者,细细品来,服务群众与歌曲演唱、乐器演奏也有相通相似之处,需要唱好为民办事“三部曲”。

唱准“旨在为民”的“主题曲”。在音乐课堂上,每学习演唱一首新歌曲,音乐老师总会向我们重点强调乐谱上的音乐情绪,是用“欢快的”,还是用“悲伤的”等等。演唱者所投入的情绪不对,歌曲所表达的意境也难以呈现给广大听众,甚至可能产生反感。同样,服务群众也需要我们用对服务“情绪”。现实中的有些干部为民办事的工作热情虽然很高,但所办的事情却不一定是群众最需要、最欢迎、最得实惠的。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牢抓住“旨在为民”这个关键情绪,让人民群众参与、受益、满意,使人民群众成为真正的利益主体。同时,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杜绝“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形式主义,扎扎实实谋划好、落实好民生实事项目,用实际行动唱准“旨在为民”的主题曲。

奏强“重在办事”的“交响乐”。演唱一首歌曲,少不了吉他、贝斯、键盘、爵士鼓等乐器的伴奏支持。众多乐器一齐演奏,很有可能出现节奏不一、杂乱无章的情形。这时就需要一个重心引领:爵士鼓的节奏。只要跟着爵士鼓的节奏一同演奏,便能奏出美妙的交响乐。同样,服务群众要想为民办事,更要能办事、办成事,要给为民办事创造良好的条件。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和社会组织等一切力量的积极性、创造性,发动各方来关心、支持为民办事工作,形成为民办事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加强党对各方力量领导的“重心”作用,确保大家步调一致、节奏统一,共同奏强奏响“重在办事”的“交响乐”。

唱出“成于务实”的“最强音”。有了音乐情绪、美妙伴奏的铺垫,最终还得要落实在准确无误的音符上。只有持续不断地唱准唱完整首歌曲的主音符,才算完成整首歌曲的演唱任务。同样,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最终还要落实在办好一件一件的民生实事之中,更要持之以恒加以巩固提升。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既办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又办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多做直接造福于民的“满意工程”“民心工程”,切实把老百姓家门口的事情办好。同时,要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不喊空口号,不搞花架子,用人民群众的评判来检验服务群众、为民办事的工作成效。

(0)
上一篇 2020-09-29
下一篇 2020-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