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切勿只过“屏幕”不过“心”

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委组织部 胡道师

最近常听朋友说起,身边的同事文件只流转不阅读、只看标题不看内容、只“阅”而不“知”,经常未按要求落实工作,忘记上报相关材料,成了典型的工作只过“屏幕”不过“心”,让领导和同事都很难。

在笔者看来,在这些工作只过“屏幕”不过“心”的干部背后,多是学习不到位、责任不到位、担当不到位、压力不到位导致的“不知而不为”“不愿而不为”“不求而不为”,需要多管齐下,逐一破解。

以“学”字当先,处理好大我和小我的关系,破解“不知而不为”的问题。“人不学,不知义”学习对每个党员干部来说都是一门必修课和常修课。一些干部乐于满足现有知识,习惯用经验工作,不是“拍头就来”,就是“张口乱弹”,将工作交代下去之后,就不顾结果。往小了影响工作进度,劳累下面的干部,往大了会造成政策执行上有偏差,影响发展大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首先要懂得学习不仅是为了增长知识,更是为了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要坚持围绕工作学、围绕实践学,吃透国家政策法规和上级部署要求,悟透上级文件精神,学通先进地区先进经验,从文件和精神中明确工作重点,找准工作切入点,从文件精神和先进经验中吸收科学思想、科学知识,更好地将理论运用于自己的工作实践中,提升处理新问题的能力与水平,避免因为只过“屏幕”不过“心”而导致的“不知而不为”问题。

以“勤”字为要,处理好主动和被动的关系,破解“不愿而不为”的问题。“业精于勤,荒于嬉”。勤是干部之责任,亦是干部之本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恪守应有之操守,担起应担之责任。要时刻不忘身份、不忘宗旨,在工作中勤动脑、勤动耳、勤动嘴、勤动手,多思考、多汇报、多调研、多交流、多听意见建议,熟悉工作业务,熟悉工作部署,把准工作方向,化工作被动为工作主动,做到“了然于胸”。要从工作实际和现实需要出发,不搞“花架子”,不做“嘴功夫”,避免成为只过“屏幕”不过“心”的干部。要始终对工作充满激情与热情,敢于对工作中的“你推我躲”“高高挂起”等不良风气说“不”,多抢重担挑,少推卸责任,多做事情少闲聊,把心思和精力都集中到工作上,勤恳踏实地在自己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

以“干”字托底,处理好名利和事业的关系,破解“不求而不为”的问题。“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事业是干出来的,群众的幸福也是干出来的。一些党员干部,自己不想升,不想当官,便无所求、无所谓、不想为,工作安排喜欢“转手就发”“转头就问”“抬头就懵”,甩开了“膀子”也甩开了“责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充分尊重自己的职业,认清自己该担的责任,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要将自己的名利和事业放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中去审视和定位,始终在肩上担起应担的压力,在心中装起应尽之责任,自觉培养实干、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时刻保持对自己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恪尽职守,履责担当,坚决祛除“不求而不为”的消极态度,争做人民满意的党员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2
下一篇 2021-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