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开花结果”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双河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童月霞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双河镇目前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宣讲党的政策、宣传移风易俗、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又快又好的方向发展。

加强阵地建设,打造精神乐园。依托学智故居、学智书苑、学智广场、双河烈士纪念园四大阵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弘扬革命先烈精神。完善“三室两所”内在装备,提升服务质量,每半年进行各农家书屋书籍流动一次,每年根据新政策、新需求进行书籍的购买与更换,贴近群众的文化需求;同时,加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购买篮球、绘画板、爬爬垫、游戏围栏等设施,吸引未成年人前来玩耍休闲。依托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定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开展党的政策宣传、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打造精神乐园。

加强广告宣传,营造文明氛围。公益广告像一座城市的“窗口”,时刻向外展示着城市的形象。在全镇范围内摸排灯箱、道旗、广告牌等数量,增设与更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讲文明 树新风”“党史学习教育”“环境保护”等主题内容的公益广告,营造“抬头有公益广告,低头有文明细节”的浓厚氛围。在“三室两所”、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民服务大厅等地点张贴公益广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辖区主干道更换“好人路”灯箱广告,以先进模范的事迹感动和带动辖区群众向模范看齐、向先进努力。

加强志愿服务,建设“暖心”双河。志愿为你、志愿为我、志愿大家,志愿变自愿,自愿变主动,主动变带头。在镇村为民服务大厅设置12个志愿服务指导站,有明显的标识,采购医药盒、充电线、插线板、藿香正气水、老花镜等便民服务设备,每日配备志愿者为来往群众提供引导、指路等服务,提高群众对于志愿服务的知晓度和满意度。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分队,开展政策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改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走访慰问、“八九点钟的太阳”、“健康送上门”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送去服务、送去温暖的同时,吸收群众进入志愿者队伍,以“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物品”的爱心超市形式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化志愿为自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2
下一篇 2021-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