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解放“表哥”“表妹”?

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委组织部 曾加国

基层一线的“第一书记”和选调生们吐槽,每天要填写上报种种表册,成了“表哥”“表妹”。大把的时间和大量的精力都在“做表上文章”,服务群众、推动工作的时间和精力大大缩水,顾此失彼,本末倒置。

“报表”“台账”本来是加强工作过程管理的一个手段,能集中反映一定时期内的工作情况和工作实绩,工作中自然会留下“痕迹”,通过有迹可循进行管理,本身并没有错。但一味要求所有工作、所有环节都必须用“报表”“台账”的形式来反映,且“上午通知到,下午要资料”“晚上发文件,次日要上报”“原定下午要,即改马上报”的情况不在少数,不给基层留足时间做好摸排统计和处理,导致基层疲于应付,数据的真实性也会大打折扣。

基层干部并没有三头六臂,何况基层工作本已纷繁复杂,需要全情投入。如果每抓一项工作,都要出个文件、开个大会、填一堆表格、留一套台账,或是有电子台账不够还要纸质台账、拍了现场照片不够还要拍视频短片……干部还有什么精力抓正事?长此以往,非但有违“抓发展、惠民生”的初衷,更会阻碍工作推进,乃至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

“报表”“台账”的反复折腾,让不少基层干部遭遇种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困扰,难以放开手脚访民生、聚民意、出实招,难以集中精力抓发展、谋大事、聚民力,人民群众也深恶痛绝,无法认同。反复折腾的背后,折射出上级有关职能部门事事填“报表”、样样建“台账”的懒政思维,也暴露出处处“留痕”的“痕迹主义”,必须再统筹再规范。谁来解放“表哥”“表妹”?降压力、增活力、添动力是最好的回答,也是一剂良方。

“瘦身减负”降压力。“时时围着报表转,事事盯着数据转”,一个部门、一项工作,一堆报表、一套台账是造成基层干部沦为“表哥”“表妹”、压力过重的主要原因。这就要求上级机关单位对那些空有形式、不产生实际效果的“报表”“台账”,充分听取广大基层干部、人民群众等的意见建议,形成一套目标明确的“瘦身减负”机制,下决心进行清理;对确有必要设立的“报表”“台账”,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简便易行、扎实有效”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内容,明确一个综合协调部门统一收集,做到“一套表格、全部能用,一次报送、资源共用”,既避免多头报送,又避免繁文缛节,充分体现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同时,也不能简单以看“报表”“台账”评判工作好坏,取而代之的是坚持以事实说话、凭实效评价,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防止“表哥”“表妹”一大群、工作成效“打折扣”,真正让“表哥”“表妹”转变为“干哥”“干妹”的角色。

“数据系统”增活力。信息社会,只要有数据就能实现万物互联。如今,大数据的运用遍及办公领域,按照“数据标签化、标签台账化”思路设计“大数据管理应用信息系统”不再是难题,难的是干部懒政怠政的思想。这就要求上级机关单位要创新设立“大数据信息系统”,对于产业发展、疫情防控、人口信息、应急救灾等数据,设置文字和表格固定模板,所有台账、表单按纸质格式定制在系统内,所有数据都可设置为自动生成、自动汇总、复合统计查询、表单自定义生成等功能,基层干部只需做好日常数据的采集和维护,还可通过移动端随时采集记录,避免事后重复劳动,让基层干部一次填报,各条线部门按需共享,“表哥”“表妹”们不再需要整天应付上报各种台账,相关职能部门可以按需查询、抓取基层数据,真正实现变“基层上报”为“部门抓取”。

“建立机制”添动力。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基层干部千辛万苦,让基层干部从繁重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离不开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上级机关要建立和完善减负跟踪、关心关爱、激励奖惩等机制,既要在报表台账数量上做“减法”,又要在关心关爱干部上做“加法”,还要在表彰激励上做“乘法”,在“留痕”的表面文章上做“除法”,用实际行动倾听基层干部的真实心声、解决基层干部的困难诉求、解除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要多为基层干部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好事,让他们在“表哥”“表妹”的真正解放中既有“劲头”又有“奔头”,树立人往基层走、物往基层用、钱往基层花、劲往基层使、负往基层减的鲜明导向,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激励基层干部在新时代立足基层、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9
下一篇 2021-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