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基层形式主义的有效途径

基层形式主义是指在组织和工作中,过分强调形式而忽视实际效果,重复办事程序、流于表面的现象。它严重影响了基层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阻碍了社会发展进程。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需要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措施。

加强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工作观念。基层干部应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工作观念。要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在开展各项工作时注重实际效果,避免盲目追求形式。

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

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简化高效的制度体系,明确各项工作流程和责任分工。要注重实际需要,减少繁文缛节,简化审批程序,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互联网+”行动,提高信息化水平。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通过信息化手段,减少繁琐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素质能力。加强基层干部培训和选拔任用工作,注重培养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建立激励机制,对于在实际工作中表现突出、取得实效的干部予以奖励和肯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并进行自我批评。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及时纠正形式主义行为,并促使各级领导关注实际效果。

推行阳光执政,增加信息公开透明度。加强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在工作过程中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加强对政府工作的舆论监督,有效遏制形式主义的滋生。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严肃问责追责。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对于形式主义现象进行严格监督和检查。对于违反工作纪律、搞形式主义的干部,要依法依规进行问责追责。

解决基层形式主义问题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需要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完善制度建设、推行阳光执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以及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等措施的综合应用,才能有效解决基层形式主义问题,推动工作向实效方向发展,促进社会进步与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rs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750.html

(0)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