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措并举”彻底根治形式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深入反“四风”,推动党风政风社风为之一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就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

根治形式主义要解决思想问题。为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中央将今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着力从思想根源上纠偏正向,全面清除个人主义、功利主义及“官本位”思想的影响和危害。党员干部更好守初心、担使命,形式主义就难有生存的土壤。

根治形式主义要聚焦利益根源。基层一些地方,形式主义依然禁而难绝,究其根源,在于有些干部心存一个“私”字。其实,他们心里很清楚,工作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群众是有意见的;之所以明知故犯,无非是为了一己之私。现实中,少数人确实有机会钻空子、得名利。在逆向激励的影响下,一些本不想沾染形式主义的人,也自觉不自觉地跟着搞了起来。这是明显违背党的宗旨性质、损害群众利益的。

根治形式主义要强化制度约束。形式主义病症久治难消,监督惩戒不力是重要因素。在对形式主义问题的查处上,仍有少数地方“说得凶,行得松”,甚至对上级要求严肃查处的问题拖延处置、消极应对,导致一些人对形式主义不以为然、麻木不仁。这就要求我们加大对形式主义问题的监督查处力度,让搞形式主义的人不仅无利可图,还会付出沉重代价。同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提拔任用等相关制度并加强落实,真正让群众信得过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羊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22.html

(0)
上一篇 2020-12-28
下一篇 2020-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